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黄明兆:老铁匠坚守匠心五十年

黄明兆

黄明兆

人物简介:黄明兆,男,1952年5月出生,敬业奉献好人,全椒县襄河镇太平社区居民。

事迹简介:十几岁开始跟随父亲到县城学习打铁手艺,坚守这门传统手艺50年,不忘初心,诚信经营、精益求精,传承工匠精神。

正文:

“世上三行苦,撑船打铁磨豆腐。”今年66岁的黄明兆,打铁这门传统的手艺活,他已坚守了50年。

近日,笔者走进全椒县袁家湾仙鹤巷,就隐约听到“咣当、咣当”清脆的打铁声。巷子里一间小铺门口,挂着一块早已分辨不出原色的招牌——黄记铁匠铺。在铁匠铺门口,菜刀、锅铲、刨刀、剪刀一字排开,犁、耙、锄、镐、镰等传统农具,整齐地摆放在墙边。黄明兆右手握着一把铁钳,夹起一块铁片放入炉火中。待铁片烧得通红后,将它夹出放在铁砧上,抡起铁锤反复锻打。“一天不打铁,全身就觉得不舒服。 ”老黄告诉笔者。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年少的黄明兆跟随父亲来到县城学习打铁手艺。在他当学徒时,正是打铁生意最红火的年代。每天早晨四五点钟,黄明兆起床跟父亲干活,常常累得眼泪直往肚里咽。一天忙下来,腿都抬不上床。不过,打铁虽苦,但他咬牙坚持了下来,一直坚守着打铁这门老手艺。

从打下手,到独当一面,黄明兆学了十多年。“我父亲打铁一直到88岁才歇下来,他时常提醒我,手艺人要诚信经营、精益求精。”黄明兆说,瓦匠有图纸,木匠有尺杆,但打铁全得靠经验。凭着他诚实的人品,靠着这一双布满老茧、弯曲变形的“铁匠手”那精湛的打铁技艺,黄明兆积累了一批忠实的顾客。

“现在还在打铁的已经不多了。就算住的再远,也会赶到这里打把刀具。我总觉着只有老黄打出来的刀具,用着才顺手。”老街坊熊学兰说,虽然早已搬到新城区居住了,但还是坐着公交车来到黄明兆的铁匠铺,请他打制铁器。

“虽然生意不比从前了,但有些顾客大老远赶来,跑上个四五趟都拿不到货,我也很不好意思。但是,手艺活就必须要细致,容不得半点含糊,这就是老手艺人的初心,也是老手艺人的诚心。到什么时候也不能忘了初心、丢掉诚心。我绝不能砸了黄记铁匠铺的招牌。”黄明兆说。

“我一直在想,只要还能抡得动这铁锤,就要认认真真打好每一件铁具。劳动最光荣嘛,老铁匠的精神我得传承下去!”黄明兆说。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