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日报】定远:健康扶贫惠民生

1

(《安徽日报》2018年12月11日8版)

定远 健康扶贫惠民生 

近年来,定远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健康脱贫方案和各项配套政策,全力推进健康脱贫工作,努力保障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看得上病、看得好病、少生病”。经过努力,该县健康脱贫工作成效初显,2018年3月被授予首批 “健康脱贫示范县”称号。

加大资金投入 落实保障政策

2018年度该县投入1786.19万元为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和2014、2015年已脱贫户代缴了基本医保个人缴费部分。利用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为6134名建档立卡贫困适龄妇女进行“两癌”检查。为方便贫困患者申办慢病证,县卫计委组织了县总医院相关专家分赴各乡镇卫生院开展贫困人口慢性病现场集中评审工作,并专门出台了贫困人口慢性病证办理简易程序,确保贫困人口慢性病患者慢病证应办尽办,政策应享尽享。截至11月 29日,该县 “180”政策已补偿141879人次,医疗总费用4425万元,综合医疗补偿4416万元,其中“180”补偿1688万元,综合补偿比99.79%。

该县2017年度已通过改造医保结算平台,建立了“贫困人口综合医保一站式结算平台”,让所有贫困人口在县域定点医疗机构实现 “先诊疗、后付费”,并利用技术手段在住院收费系统中设置贫困人口免收押金模块,有效避免了因窗口收费人员操作失误或其它原因造成收取贫困人口住院押金,实现了“三保障一兜底”的“一站式”结算。截至11月29日,该县“351”政策已补偿39469人次,医药费总额22143万元,综合补偿19583万元,其中新农合补偿14827万元,大病保险补偿1896万元,民政补偿2196万元,“351”财政兜底保障662万元,实际报销比达88.4%。

该县积极组织家庭签约服务团队为全县1307名行动不便、购药困难的贫困慢性病患者开展免费送药服务。结合实际,该县制定了胃癌、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等15种大病分类救治方案,并根据救治对象病情,为每位救治对象制定了完善具体的诊疗方案,积极安排医务人员对接进行分类救治。

改善就医条件 提升服务能力

为提升县域医疗服务能力,该县先后投入1.85亿元建设县中医院住院大楼,投资8000余万元对全县26所乡镇卫生院(分院)进行分类改造。在乡镇卫生院中已竣工投入使用的目前有7家,开工建设的有2家,另有7家卫生院改造提升项目已通过建设规划等前期准备工作。为改善贫困村群众就医环境,计划对70个贫困村卫生室进行全面提升改造,其中选址新建10所,提升改造60所,预计2019年2月底完工。

在县域医共体内实行了县乡驻点支援、师带徒,医共体中心药房等政策措施,建立全县统一的影像、检验及远程会诊信息系统,初步实现了县内专家流动、药品通用、技术共享的县乡医共体协作模式,大大提高了乡村两级医疗水平。

医疗补充保障 缓解因病致贫

为防范全县居民因病致贫、因贫弃医事件发生,有效提升普通群众和2014年、2015年脱贫户健康脱贫政策满意度。

为方便群众,提高工作效率,提升群众满意度,该县将“12579”补偿业务与新农合大病保险受理相结合,达成“一站式”救助,补偿材料依据大病保险病案扫描件及新农合结算系统补偿数据,无需病人提供纸质材料,达到“让数据多走路,群众少跑腿”的工作目标。

废除纸质台账 减轻基层负担

为有效解决“居民健康档案繁琐,村医填报任务重”的问题,该县积极对接滁州市全民健康信息化平台,谋划建成居民健康档案、家庭医生签约等信息化系统,实现县(市、区)基本公共卫生信息化系统联网。

同时,启动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两卡制”管理试点工作任务。全面落实居民健康档案电子化,同步取消纸质健康档案,减轻村医工作负担;对贫困人口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应签尽签,重点加强对已签约贫困人口中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等慢病患者的规范管理与健康服务。推动“两卡制”试点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延伸,确保服务真实性,应用信息化实时统计家庭医生工作量并按量计酬,做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提高家庭医生服务积极性和履约质量。

入户宣传政策 引导有序诊疗

定远县扶贫办组织全县帮扶责任人和扶贫专干进行培训,让相关工作人员了解健康脱贫等扶贫政策。定远县卫计委制定健康脱贫政策培训课件,对全系统涉及健康脱贫的医疗机构工作人员按一年两次标准进行政策培训,同时组织家庭签约医生通过履约服务,在每一位贫困户签约对象家中张贴健康脱贫政策宣传画,耐心讲解贫困户享受的相关政策,引导群众有序、合规就医诊疗,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截至11月底,该县共张贴入户政策宣传画78000余张,培训5000余人次。

防范过度医疗 确保资金安全

今年6月1日,该县由县扶贫办、县财政局、县卫计委三部门联合印发了《定远县健康脱贫综合医疗保障定点医疗机构工作规范 (试行)》,用以规范医疗机构诊疗行为。由卫计委会同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中心借助信息化手段,加强对医疗机构的监督检查和病例分析评估,保持暗访常态化,发现违规违纪问题严肃查处问责。同时将防止贫困人口过度医疗问题纳入乡镇卫生院健康脱贫年度考核,定期督查通报调度。要求医疗机构加强医护人员健康脱贫政策的培训学习,建立自查自纠制度,严格掌握贫困人口入院、出院指征,严格执行基本医保药品目录等政策规定,严控不合理检查、用药。落实贫困人口分级诊疗制度,引导贫困人口合理有序就医。贫困人口入院时医患双方签订诊疗及行为规范协议书,加强其住院期间日常管理。贫困人口达到出院标准拒不出院的,通知所在地干部进行劝离,加强部门联动与沟通。

(文图:江永龙 王文 冯再雷俞亮)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