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滁州:育家庭文明之花,筑文明城市之基

建设好家庭,传承好家教,弘扬好家风……我市积极推进新时代家庭文明工作

育家庭文明之花,筑文明城市之基

7月20日,琅琊区东门公共服务中心在党员干部中开展“家庭倡廉手印”活动。(资料图)记者计成军 摄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庭文明反映着整个社会的文明。只有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把家庭文明建设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抓实抓好,才能不断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培土夯基,注入不竭动力。

从推选“最美家庭”“文明家庭”,到寻找“绿色家庭”“廉洁家庭”;从发现“最美婆婆”“最美媳妇”,到举办“幸福家庭大学堂”“皖东父母大课堂”……记者了解到,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新时代家庭文明工作,充分发挥各类家庭在传承传统美德、弘扬良好家风方面的重要作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中落细落实,一颗颗弘扬家庭美德、传播文明风尚的种子在皖东大地不断落地生根。

建设好家庭,弘扬传统美德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想,“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的叮咛,“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的家训……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尊老爱幼、母慈子孝、兄友弟恭等传统家庭美德早已融入中国人的血脉,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也是家庭文明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

记者了解到,我市从2014年开始,积极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最美婆媳”活动,市妇联以村、社区“妇女之家”为主阵地,向机关、企业、部队拓展,一大批事迹感人、影响广泛的优秀家庭和婆媳典型在活动中脱颖而出,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细落小落实方面树立了榜样。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全国“最美家庭”4户,“最美家庭”提名1户,省级“最美家庭”52户,市级“最美家庭”169户,生动展现了我市和谐文明的新时代家庭风貌,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涵。如今,寻找和创建“最美家庭”活动已步入常态,成为我市的一大品牌活动。

传承好家教,夯实和谐之基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良好的家教是孩子人生的起点,也是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石。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以实施家庭教育规划为契机,我市积极争取社会资金及社会公益项目,全力打造家庭教育“三堂三进”即幸福家庭大学堂进妇女之家、皖东父母大课堂进校园、科学家教大讲堂进广播电台的品牌活动。同时长期开展留守流动儿童活动室民生工程、“心系妇儿—家庭教育空中课堂”等一系列家庭教育服务,不断扩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覆盖面和受益人群,有效宣传普及了家庭教育知识,提高了我市家长科学教子能力和水平。

据介绍,从2015年起,“幸福家庭大学堂”深入村、社区妇女之家等,举办了50多场巡讲。“皖东父母大课堂”将服务送到学校、社区及社会各单位,8年来共开展1000多场家庭教育报告会,受益人群达20多万。“科学家教大讲堂”在电台开设家庭教育专题,传播儿童健康、心理素养、智力体能等科学家教的理念和方法,受益家长和未成年人超10万人次。留守流动儿童活动室民生工程,在全市建立了98所留守流动儿童活动室。“心系妇儿—家庭教育空中课堂”活动,以每周向儿童父母免费发送《中国妇幼》手机报彩信、微信公众号推送等方式,宣传各类家庭教育的先进理念和科学方法,惠及我市4万余家庭0-6岁儿童,其中留守儿童近5000名。

弘扬好家风,传递文明风尚

或是勤俭持家、知书达理,或是重诺守信、见义勇为,或是助人为乐、邻里互助,或是清廉简朴、大公无私……家庭不仅是人们身体的住所,也是心灵的栖息,良好的家风犹如春风化雨,定能泽被万家,引领良好的社会风气。

市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来,全市各级妇联组织积极发挥在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重要作用,广泛开展各类家风文明公益广告宣传,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家庭文明新风。截至目前,公益视频《家-旅途》和《在何方》广告在全市各大主流媒体、微信平台、公共场所LED屏等累计播放50多万小时,观看人次达100多万。积极开展“树清廉家风·创廉洁家庭”主题活动,以家庭廉洁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广泛开展好家风好家训作品征集,树立家庭文明新风尚;举办好家风好家训巡讲活动,宣扬优秀家风家训,以好家风引领好的社会风气。 

(记者卢晓东)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