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权威发布 > 正文

关于做好雨雪冰冻天气卫生应急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卫生计生委,市直医疗卫生单位:

根据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做好雨雪冰冻天气卫生应急工作的通知》(皖卫应急发〔2018〕19号)要求,为切实做好卫生计生系统冬季雨雪冰冻天气卫生应急工作,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认真做好雨雪冰冻天气卫生应急工作。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市直医疗卫生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做好雨雪冰冻天气卫生应急工作的责任意识,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加强领导,制定工作措施,将工作落到实处。各地、各有关单位要根据灾情和工作需要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成立灾害卫生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和卫生应急小分队,做到应急小分队人员、药械、车辆到位,随时准备赶赴现场开展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工作。

二、切实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和H7N9流感等冬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有关医疗卫生单位要严格落实疫情处置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压实联防联控措施,加强督导检查,落实工作责任,认真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和突发急性传染病疫情防控工作,认真做好H7N9流感等冬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确保监测预警、风险评估、样本检测等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确保事件和疫情处置有序有力有效。

三、认真做好医疗救治工作。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主动与当地气象、交通、公安、民政等部门联系,相互沟通雨雪冰冻天气、灾情、道路、交通、物资保障等信息,做好部门之间配合协调。医疗机构凡接到医疗救助信息,必须第一时间组织医疗卫生人员全力救治;凡是出现因灾导致交通不通的地区和乡镇,要采取果断措施,保证群众有病能及时得到救治,特别要做好受灾地区的医疗必需药品物资保障工作。

四、认真做好信息监测和报告工作,强化应急值守。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有关医疗卫生单位要强化信息监测和报告制度,强化应急值守,明确专人负责,收集灾害和卫生应急工作信息,一旦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其他突发事件,要立即上报有关信息,确保及时掌握受灾情况和卫生应急工作开展情况。

五、认真做好卫生应急宣传教育工作。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和有关医疗卫生单位要针对雨雪冰冻天气可能导致的健康损害开展卫生应急和自我保健知识宣传,向广大群众宣传预防冬季传染病、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防冻疮和摔伤等防病自救互救等知识,最大限度减少雨雪冰冻灾害造成的群众健康损害。

2018年12月12日

责任编辑:李晓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