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滁城“北大门”将再现明代风貌

据滁州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局消息,经过一年多的施工,恢复重建的“拱极门”和南谯北路桥两个项目已竣工并通车,滁城“北大门”已再现明代风貌。

拱极门为明代建筑风格,据专家考证,拱极门作为滁城的北大门在历史上曾真实存在过。据《明-州城图》载,早在元朝至正二十二年(公元1362年),已攻克滁城10年的朱元璋在滁州节次修筑城墙,城开六门,分别为东门“化日门”,小东门“环漪门”,西门“永丰门”,小西门“观德门”,南门“江淮保障门”,北门“拱极门”。所谓拱极,既有拱卫北方之意,又有拱卫皇权之意。建成后历经数次修葺,最后一次于清咸丰八年(1858年)毁去。重建后的拱极门位于南谯北路与北湖交叉处,共三层,高26.91米,下设三个门洞,其中,中孔高8.5米、宽7米,两个边孔高7.5米、宽6米。中孔为双向两车道,两个边孔供行人和非机动车辆通行。

南谯北路桥位于拱极门的中轴线上,历史上拱极门北侧仅有一座简易通行桥,为使桥与拱极门的景观效果融为一体,满足今天的使用需求,该桥设计为五孔景观桥,桥长180米,宽24米,双向4车道,两侧各设宽为2.5米的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

责任编辑:郑安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