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央广网】来安:发挥中药品牌效应拔“穷”根

10NIE`A6@ILAS1L~RZ[6E3Y

近日,一场热闹非凡的旅游扶贫活动在来安的葛根基地开展起来,来自滁州市旅游团的观光人员在参观完葛根文化长廊后,被当地贫困户带来的特色农产品牢牢吸引了目光,花生、板栗、手工煎饼等各种农副产品均被销售一空,当天上午交易额就达一千多元。

据悉,作为来安的定点旅游线路之一,安徽葛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每周都要接待旅游团一到两次,此次销售活动也是葛源公司为帮助山地贫困户销售农产品提高收入的创新之举,据该公司负责人魏殿成介绍,此次活动开展的非常成功,葛源公司将以此次活动为起点,轮流安排当地贫困户来参加销售活动,让所有居住在山上的贫困户都能顺利售出农产品,提高经济收入。安徽省葛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以葛根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专业化三产企业,公司成立六年来,先后赢得“滁州市旅游商品生产示范企业”、“安徽省中医药健康旅游基地”等荣誉。近年来,葛源公司在起步、发展和壮大的过程中,始终不忘社会责任,积极响应党委政府脱贫攻坚的号召,结合自身实际,采取“公司+中药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助力贫困户开展产业就业脱贫。

激发内生动力,种下葛根拔穷根

俗话说:治病要除根,对贫困户而言,拔掉“穷”根尤为重要,长山头地处江淮分水岭山区,干旱缺水,但气候、水土适宜葛根种植,葛源公司为帮助贫困户脱贫,2016年开始从葛根产业入手,选择长山村、罗顶村贫困户进行试种,为贫困户免费提供种植技术 和葛根苗,同时在选地、整地、育苗、移植、施肥、疏果、管理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指导,目前已经带动120户种植葛根,其中为1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无偿地提供葛根种苗,全部由葛源公司回收生产加工成葛根粉、葛根茶。葛源公司利用种植葛根帮助贫困户脱贫的模式,取得初步成功后,没有止步不前,为了扩大扶贫的成果,葛源公司开始由点带面扩大葛根种植,辐射带动长山片区农户种植葛根约1066亩,带动滁州市周边农户种植葛根近2000亩,其中大柳种羊场场带队计划种植2000亩,现已种植200亩左右,带动农户80户,扶贫户2户;全椒县西王镇夏集村流转土地600亩,现已种植150余亩,带动农户95户,扶贫户5户。

探索资产收益,强化利益联结

为有效破解特色产业发展缓慢、规模小、效益低、辐射带动贫困群众能力弱的瓶颈,按照产业集中发展、资金集中使用、基地集中管理的方式,力促资产收益扩大化。针对贫困户扶贫,葛源公司围绕资产收益,积极探索新模式,考虑许多贫困户老弱病残,大多数农田闲置,葛源公司采取积极措施,将贫困户的农田整合起来以“股金”的形式入股企业。为了规避贫困户的风险,同时保证贫困户的资产收益,在贫困户葛根种植成熟后,葛源公司将葛根全部收回,加工成葛根粉和葛根茶,投放市场,获得的收益和租金全部返还给贫困户。2017年以来,葛源公司将分布在三个村1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闲置土地以入股的形式加入葛源公司种植葛根,葛根成熟后,葛源公司全部收回深加工、销售,每亩收入达2万元,全部收益返还贫困户。今年在罗顶村建立60亩葛根种植基地,同村集体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贫困户收入稳定增加。

打造扶贫车间,实现就业带动

葛源公司坚持把整合资源作为扶贫的重点工作。借力乡村旅游发展的契机,建设葛源健康农业生态园,生态园以葛根种植与深加工为突破口,科学种植多种中药材与健康养生作物,近年来又扩建了百米葛根文化长廊,全面打造集种植、加工、旅游文化传播、健康养生、亲子自然教育于一体的健康农业生态基地。今年以来,通过 “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扭转农户土地种植葛根,向农户免费提供优质的葛根种苗,推广先进的种植技术 ,引导农民科学种植 ,扩大种植规模,扩大加工规模,兴建加工流水线,成立电商服务中心,线上线下相结合,扩大市场销售渠道,打造多位一体的就业扶贫车间,目前,提供就业岗位80多个,吸纳贫困户6户12人就业,每月最低工资1800元,贫困户户均年收入预计可达2万余元。

现在,来安葛根中药基地除了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就业,又站在了新的起点上,通过中药旅游基地的文化旅游活动打造农产品交易平台,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真正用行动诠释了帮扶的精准要义。(戴芸)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