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滁州小伙为《西游记》配音 获六小龄童点赞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 “一个人给整部西游记配音”,这两天,这句话因为一段《西游记》人物配音视频成了微博热搜。12月15日上午,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联系上了热搜的主人公,来自安徽定远县的小伙子郑飞。突然成了“网红”,郑飞表示“一脸懵圈”,“好多人给我打电话,都爆掉了。”

 

自幼对声音敏感 喜欢模仿各类声音

郑飞,今年28岁,来自定远县炉桥镇,两年前,他用自己打工攒下的3万元钱作为启动资金开了一家婚庆店。

郑飞很小的时候,就与配音结缘了。西游记承包很多80、90后寒暑假的电视回忆,跟着电视学西游记人物说话,郑飞打小就这么干。“辨识度比较高的声音,我就喜欢学他们说话。”郑飞说,电视上播一句,他就跟着说一句,练习多遍之后,他就把电视声音关掉,对着人物表情和口型来配着说。直到有一天,父母听了之后,都说“学的挺像啊。”

其实,不止于电视人物配音,郑飞对各类动物叫声更是张口就来。“猪啊、狗啊,那些简单的了。”郑飞还说了一件趣事,小时候家里养羊,有时候羊走丢了,父母找一圈没找到,郑飞去立即就能找回来。“我就学羊叫啊,咩几声,就能听到我家羊回应我了。”

郑飞不认为自己有多高天赋,只是自己对声音很敏感,也很有兴趣。西游记中师徒四人、玉皇大帝和如来佛祖是他模仿的比较多的声音,听到网络评论说他一人能配完整部西游记,他笑着说“过奖了过奖了”。郑飞说,如果一句一句台词对着配,他或许可以,但是人物角色声音之间要瞬间转换,难度就会增加了,他最多只能三个人物声音自由切换。

 

喜欢配音“孙悟空” 曾得李世宏指导

86版《西游记》前五集配音演员李世宏老师也是安徽人,郑飞直言“这太知道了”,并且视其为偶象。“李老师的配音把孙悟空的形象表达的淋漓尽致,有了李老师的配音,孙悟空也更多了一份灵性。”郑飞说自己平时配音时,想模仿的也是李老师的声音,“他的声音有一种野性的感觉,无拘无束的纯生态的声音。”

而郑飞透露,他还幸运的得到过李老师的指导。多年前,他正在合肥一家工厂打工,看到电视上一档栏目说,李老师是合肥人,郑飞立即着手去找号码,没想到真让他找到了,“没有见过本人,但电话里李老师非常和蔼可亲,我当时以为是假的,因为他在心中就是神的一样的存在。”

郑飞告诉李老师,自己也喜欢模仿他在荧幕上为孙悟空的配音,两人聊了不少,没想到李老师还亲自给他配音作了指导。“李老师告诉我,发声不是靠嗓子捏的,那样会伤声带,也发不出自然的状态。要丹田用气,声音从腹腔一直往上顶到头腔,最后从头顶发出来。”

这样的配音练习方式,郑飞受用至今。如果有机会,郑飞还想当面向李世宏老师讨教学习。

因为自己的失败婚姻,不接“二婚”策划

郑飞的本职工作是做婚庆策划,一开始时,他还做过婚礼主持。郑飞的学历不高,初中没有毕业便出去打工,工地搬砖、流水线工人、卖服装……他都干过。也曾有过一段失败的婚姻,如今,有一个6岁的女儿。

接触婚庆也有4年多时间了。2014年,尚未走出离婚痛苦的郑飞,带着500元独自去上海谋生,也当散心。没有一技之长,郑飞干的都是粗活,跟着一家婚礼策划公司后面搬音响、搭舞台。有一次,他在搬完音响后,拿着话筒随便说了几句话,被婚礼策划公司的老板听到了,注意到了郑飞音质,“声音挺不错的,可以做司仪啊。”

郑飞以为开玩笑,但没想到老板真给了他一次机会。“把串词给我后,让我背,通知我要上台时,我特紧张,激动的一夜都没睡,又起来背了一遍串词。”首次司仪亮相,站在台上,郑飞一咕噜说完了所有的串词,正在忐忑时,没想到新人的妈妈给了他鼓励,“小伙子主持的不错。”

郑飞说,自己有一个舞台梦,无论舞台多大,他都想去追求。婚庆策划恰巧给了他这个舞台,在上海干了一年多,他回到滁州老家继续做婚庆,最终,选定在炉桥老家开一家婚礼策划店。

郑飞一开始,从策划到主持,全由自己来。今年十一,他便用《西游记》多种人物串烧配音,给新人送上了祝福。“效果非常好,现场掌声是一波接着一波来的。”

生意渐渐好了起来,郑飞也开始分身无术,大多数时候,忙的只能专心做策划。做婚庆策划,也是他对自己感情的一种寄托,因为自己的失败婚姻,他定了一条“规矩”,不接二婚婚礼策划。有人说他傻,有钱赚就行了,管那么多干嘛。但郑飞有着自己的理解,“人生像一段旅程,婚姻是一种修行,希望新人做这个决定之前,能够想清楚,他(她)是不是要过一辈子的人。”

如今,父母催着郑飞再开始一段新的感情,郑飞也在等待着,他对自己的另一半只有一点要求“踏踏实实过日子就可以了。”

如果有专业配音机会 郑飞将愿意去尝试

瞬间成了“网红”,郑飞影响最大的地方就是“电话打爆了”,“一脸懵圈啊,这两天,好多人给我打电话。”郑飞说,自己有一个“直播”账号,原先只有2万粉丝,昨天一夜间涨到了15万。

昨天晚上,六小龄童看到郑飞的《西游记》配音视频后,也转发点赞了,并表示“深感有意思”。 因为没有微博账号,郑飞并不知道这个消息,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的记者告诉他后,他笑着说“谢谢你,给我一个好消息,真没想到,挺开心的。”

郑飞透露,自己在最初为《西游记》配音时,还担心六小龄童老师看到会误解自己恶搞《西游记》而生气,没想到,他竟然为自己的配音点赞。

六小龄童在微博上中还说,说不定会得到他的新片制作方的关注。郑飞坦言,目前还没有相关人士联系他,但如果真有这样的机会,他愿意去尝试。“说实话,自己喜欢,就去追求。不管成功与否,至少我敢做。”

但已经有不少商家找到了郑飞,希望郑飞能配音。郑飞说,马上婚庆的高峰期到了,他不敢分心,后面不忙的时候可以接一些配音的活。“无论如何婚庆我会一直做下去,因为我爱这个行业。”

也有网友认为“戏说不是胡说,改变不是乱编”。郑飞认为,自己并没有对经典不敬的意思,可以开了一些小玩笑,但不能低俗。

对话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为什么选择《西游记》来配音?

郑飞:《西游记》是80、90后的童年经典回忆,印象太深了。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能给上面多少人物配音?

郑飞:师徒四人都行,还有玉皇大帝、如来佛祖,一些妖怪也行。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有人说你能给一部《西游记》配音了。

郑飞:过奖了过奖了,如果按照台词一句一句对着配,还可以,人物瞬间转换不行,最多三个人物自由切换。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你还配过其它知名电视剧或电影吗?

郑飞:自己练习配过,像《小猪进城》、《美食总动员》。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网络上的评论你看了吗?你的配音很有生活气息,有人点赞,也有人批评,觉得恶意篡改,你对此怎么理解呢?

郑飞:感觉不是低俗的,应该没事。一些小玩笑,可以开。给新人送祝福什么的,应该没事吧。低俗元素,我也不喜欢。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朱庆玲

责任编辑:郑安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