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小岗村第一书记人民日报撰文:敢闯敢试 敢为人先

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 李锦柱

小岗村隶属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现在村域面积2.25万亩,农用地面积1.95万亩,有23个村民小组,1040户、4209人。1978年11月24日,小岗村18户农民按下红手印,立下生死状,签订大包干契约,将土地承包到户,农民获得了生产自主权,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从此摆脱了饥饿和贫困。这一创举像星星之火迅速燎原,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大幕,创造了著名的“小岗精神”,那就是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大包干精神。

大包干是“吃饱饭”的问题倒逼、农民主动探索、党中央英明决策的成果。它催生了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成为党的农村政策的基石。

2016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小岗村视察,小岗村民牢记总书记嘱托,以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强大动力,以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为主线,不断深化农村关键领域改革。我们对集体土地和土地承包经营权进行了确权登记颁证,巩固了所有权,稳定了承包权,用活了经营权,“三权分置”改革成效明显。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2017年村集体收入820万元,2018年实现首次集体资产收益分红,人均350元,村民从“户户包田”到“人人持股”再到“人人分红”,分享了集体经济的红利。1978年,全村人均纯收入仅22元,2017年达到18106元。小岗村始终与时代同行,印证了总书记说的“唯改革才有出路,改革要常讲常新”的深刻道理。

抚今追昔,我们小岗村的一切多亏了党的政策好。近年来,小岗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提升,改造新建民居1102套,新增绿化面积近百万平方米,建成大包干纪念馆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成功获批国家4A级景区,正在争创5A级景区,医院、学校、敬老院等公共服务设施功能日益完善,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小岗村的改革实践,是一部鲜活的农村改革史。从大包干的“红手印”到确权颁证的“红本本”,再到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分红利”,百姓过上了红红火火的好生活。实践证明,大改革大发展,小改革小发展,不改革难发展。

责任编辑:郑安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