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权威发布 > 正文

关于印发《凤阳县“县树县花”评选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直属机构,凤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凤阳宁国现代产业园管委会:

为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推进绿色发展,彰显“大美凤阳”文化底蕴和精神风貌,根据《凤阳县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实施方案》(政办〔2018〕8号) 《凤阳县2019年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实施方案》(政办〔2018〕31号)和《凤阳县2019年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宣传工作方案》(凤宣〔2018〕59号)等要求,经有关专家及各乡镇、单位推荐,我委编制完成《凤阳县“县树县花”评选活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凤阳县绿化委员会

2018年12月17日

 

凤阳县“县树县花”评选活动方案

 

为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推进绿色发展,彰显“大美凤阳”文化底蕴和精神风貌,根据《凤阳县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实施方案》(政办〔2018〕8号) 《凤阳县2019年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实施方案》(政办〔2018〕31号)和《凤阳县2019年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宣传工作方案》(凤宣〔2018〕59号)等要求,现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凤阳县“县树、县花”评选活动,为确保活动顺利开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的意义

“县树、县花”是县城地域特点和人文特色的重要象征,是城市形象的重要标志和个性名片。也是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和省级森林城市的重要内容,更是改善城乡绿化,提升城市品位的重要举措。通过评选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群众“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意识,丰富我县生态文化内涵,提升凤阳对外形象,推进生态文明和“创新淮滨,大美凤阳”建设。

二、评选标准

(一)县树、县花基本要求

  1. 县树:乡土树种,适应性好,抗逆性强,广大群众喜好,生态和观赏价值高,具有美好寓意,能代表凤阳地域特色。
  2. 县花:广泛栽培,历史悠久,适应性强,抗逆性好,花期较长,形态优美,集观赏经济生态于一体,发展前景好,广大群众喜爱,具有地方特色的木本花卉或草本花卉。

(二)候选的县树、县花

县林业局牵头,县规划建设局、城管执法局、县文明办配合,根据评选基本要求,经初步推荐,征询意见,拟候选县树9个、县花8个。

  1. 县树:乌桕、黄连木、雪松、银杏、朴树、悬铃木、榉树、垂柳、合欢。
  2. 县花:月季、海棠、玉兰、紫薇、桂花、桃树、荷花、木芙蓉。

三、活动安排

评选具体分为征求发动、组织推选、评选研究和审议发布4个阶段。

(一)征求发动阶段(2018年11月-12月)

向县直各单位、各乡镇(经开区)征求《凤阳县“县树、县花”评选活动方案》意见,广泛宣传“县树、县花”评选活动。

(二)组织推选阶段(2019年1月-2月)

《凤阳县“县树、县花”评选活动方案》修改完善后印发,并通过凤阳县人民政府网、凤阳县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发布。各乡镇、各单位组织动员社会各界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对“县树、县花”进行推选。

(三)评选研究阶段(2019年3月)

县林业局将邀请相关专家和相关单位对推选的“县树、县花”进行论证,并将结果提交县政府研究。

(四)审议发布阶段(2019年4-5月)

由县人大常委会对凤阳县“县树、县花”进行审议,通过后在相关新闻媒体上向社会公布。

 

 

 

  2018年12月17日

 

 

附件:

凤阳县“县树、县花”参评品种简介

 

一、县树

(一)乌桕。为大戟科乌桕属落叶乔木,是一种色叶树种,春秋季叶色红艳夺目,不下丹枫。为中国特有的经济树种,已有1400多年的栽培历史。乌桕对土壤的适应性较强,在不同质地以及酸性、中性或微碱性的土壤中均能生长,且能耐短期积水,是抗盐性强的乔木树种之一。对较强的有害氟化氢气体有一定的抗性;根皮、树皮、叶可入药;种子外被之蜡质称为“桕蜡”,可提制“皮油”,供制高级香皂、蜡纸、蜡烛等;种仁榨取的油称“桕油”或“青油”,供油漆、油墨等用,假种皮为制蜡烛和肥皂的原料,经济价值极高。其木也是优良木材,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在园林绿化中广泛应用。

(二)黄连木。别名楷木、楷树、黄楝树等,为漆树科黄连木属植物。落叶乔木,高达25-30米,在中国分布广泛,温带、亚热带和热带地区均能栽植。喜光,适应性强,耐干旱瘠薄,对二氧化硫和烟的抗性较强;深根性,抗风力强,生长较慢,寿命长;枝密叶繁,秋叶变为橙黄或鲜红色;雌花序紫红色,能一直保持到深秋,也甚美观;宜作庭荫树及山地风景树种;木材坚硬致密,可作雕刻用材;黄连木是国家生物质能源战略树种,种子可榨油。在我县南部山区和村落均有分布,全县现有黄连木古树9株(树龄为100年以上)。

(三)雪松。为松科雪松属植物。常绿乔木,高可达30米左右,胸径可达3米,在气候温和凉润、土层深厚排水良好的酸性土壤上生长旺盛。喜阳光充足,耐荫、酸性土、微碱。树体高大,树形优美,其主干下部的大枝自近地面处平展,长年不枯,能形成繁茂雄伟的树冠,适宜孤植于草坪中央、建筑前庭之中心、广场中心或主要建筑物的两旁及园门的入口等处。此外,列植于园路的两旁,形成甬道,亦极为壮观。它还具有较强的防尘、减噪与杀菌能力,也适宜作工矿企业绿化树种。雪松还是重要的建筑木材,其木质轻软,具树脂,不易受潮。是世界著名的庭园观赏树种之一。

(四)银杏。别名白果树、公孙树等,为银杏科银杏属植物。银杏树4月开花,10月成熟,熟时黄色或橙黄色。银杏树高大挺拔,叶似扇形,冠大荫状,具有降温作用,叶形古雅,寿命绵长;无病虫害,不污染环境,树干光洁,是著名的无公害树种、有利于银杏的繁殖和增添风景;适应性强,银杏对气候土壤要求都很宽范;抗烟尘、抗火灾、抗有毒气体。银杏树体高大,树干通直,姿态优美,春夏翠绿,深秋金黄,是理想的园林绿化、行道树种。银杏生长较慢,寿命极长,是一种孑遗植物,被列为中国四大长寿观赏树种(松、柏、槐、银杏),国家二级保护的稀有植物。为我县广泛栽培树种,现有古树7株,其中武店镇灵泉村原小学院内树龄已达1390余年。

(五)朴树。为榆科朴属。落叶乔木,高可达20米,喜光耐荫,喜肥厚湿润疏松的土壤,耐干旱瘠薄,耐轻度盐碱,耐水湿,适应性强,深根性,萌芽力强,抗风,耐烟尘,抗污染,生长较快,寿命长,对二氧化硫、氯气等有毒气体的抗性强。在园林中孤植于草坪或旷地,列植于街道两旁,尤为雄伟壮观,又因其对多种有毒气体抗性较强,较强的吸滞粉尘的能力,常被用于城市及工矿区。绿化效果体现速度快,移栽成活率高,造价低廉。主要用于绿化道路,栽植公园小区,景观树等。在我县广泛自然分布和人工栽植,现有古树1株。

(六)悬铃木。别名法国梧桐,为悬铃木科悬铃木属。喜光,喜湿润温暖气候,较耐寒。适生于微酸性或中性、排水良好的土壤,微碱性土壤虽能生长,但易发生黄化。根系分布较浅,台风时易受害而倒斜。抗空气污染能力较强,叶片具吸收有毒气体和滞积灰尘的作用。落叶大乔木,高可达35米,枝叶茂盛,生长迅速,易成活,耐修剪,所以广泛栽植作行道绿化树种,也为速生材用树种;对二氧化琉、氯气等有毒气体有较强的抗性。

(七)榉树。别名血榉、金丝榔、沙榔树、毛脉榉等,又名大叶榉,是榆科榉属的落叶乔木树种,高达30米。阳性树种,喜光,喜温暖环境。忌积水,不耐干旱和贫瘠。生长慢,寿命长。叶秋季变色,有黄色系和红色系两个品系。坚果较小。耐烟尘及有害气体。适生于深厚、肥沃、湿润的土壤,对土壤的适应性强,酸性、中性、碱性土及轻度盐碱土均可生长深根性,侧根广展,抗风力强。属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

(八)垂柳。为杨柳科柳树高大落叶乔木,喜光,喜温暖湿润气候及潮湿深厚之酸性及中性土壤。较耐寒,特耐水湿,但亦能生于土层深厚之高燥地区。萌芽力强,根系发达,生长迅速,生命力强。但某些虫害比较严重,寿命较短,树干易老化。30年后渐趋衰老。根系发达,对有毒气体有一定的抗性,并能吸收二氧化硫。是常见的园林绿化树种之一,观赏价值较高,成本低廉,最宜配植在水边,如桥头、池畔、河流,湖泊等水系沿岸处,是固堤护岸的重要树种。也可作庭荫树、行道树等。

(九)合欢。为豆科合欢属落叶乔木,又名绒花树,马缨花。自古以来人们就有在宅第园池旁栽种合欢树的习俗,寓意夫妻和睦,家人团结,对邻居心平气和,友好相处,在我国也是吉祥树,俗语有“合欢蠲忿,萱草忘忧”之说。其喜温暖湿润和阳光充足环境,对气候和土壤适应性强,宜在排水良好、肥沃土壤生长,耐瘠薄土壤和干旱气候,但不耐水涝。花期6-7月,果期8-10月,生长迅速。对二氧化硫、氯化氢等有害气体有较强的抗性。其木材红褐色,纹理直,结构细,干燥时易裂,可制家具、枕木等。树皮可提制栲胶。

二、县花

(一)月季。蔷薇科蔷薇属。被称为花中皇后,又称“月月红”,是常绿、半常绿低矮灌木,四季开花,一般为红色,或粉色、偶有白色和黄色,可作为观赏植物,也可作为药用植物,亦称月季。月季花色彩艳丽、丰富,不仅有红、粉黄、白等单色,还有混色、银边等品种。自然花期8月到次年4月,花成大型,由内向外,呈发散型,有浓郁香气,可广泛用于园艺栽培和切花。月季的适应性强,耐寒、耐寒,不论地栽、盆栽均可,适用于美化庭院、装点园林、布置花坛、配植花篱、花架,月季栽培容易,可作切花,用于做花束和各种花篮,月季花朵可提取香精,并可入药。也有较好的抗真菌及协同抗耐药真菌活性。红色切花更成为情人间必送的礼物之一,并成为爱情诗歌的主题。中国是月季的原产地之一。月季花荣秀美,姿色多样,四时常开,深受人们的喜爱,中国有52个城市将它选为市花,1985年5月月季被评为中国十大名花之第五位。

(二)海棠。海棠是苹果属多种植物和木瓜属几种植物的通称与俗称。落叶灌木或乔木,高可达5米,嫩枝、嫩叶均带紫红色,花粉红色,下垂,早春期间甚为美丽,树冠疏散,枝开展。花期4-5月,果期8-10月。海棠不仅花色艳丽,其果实亦可观,至秋季果实成熟,红黄机映高悬枝间。海棠对二氧化硫有较强的抗性,故适用于城市街道绿地和厂矿区绿化,是深受人们喜爱的庭院木本花卉安徽省常见栽培供观赏用,有重瓣、白花等变种。海棠种仁可食并可制肥皂。果实经蒸煮后作成蜜饯;又可供药用。花可为糖制酱的作料。树皮含鞣质,可提制栲胶。木材质坚硬,可供床柱用。此外本种也是庭园绿化的很好材料,在凤阳生长良好,栽培容易,用途广泛。

(三)玉兰。为木兰科木兰属植物统称,常绿或落叶乔木。其花朵大,花白色到淡紫红色,大型、芳香,花冠杯状,除广玉兰外,花先叶开放,直立,芳香,花期2-3月(亦常于7-9月再开一次花),花形俏丽,开放时溢发幽香。玉兰花为我国特有的名贵园林花木之一,是南方早春重要的色、香俱全的观花树木。玉兰在我县有广泛种植,主要品种有白玉兰、紫玉兰、广玉兰等。

(四)紫薇。为千屈菜科紫薇属落叶灌木或小乔木,高可达7米;别名痒痒花、紫金花、紫兰花、百日红、无皮树。其花相传是紫微星幻化而成,能带来平安和美丽。花色艳丽,有玫红、大红、深粉红、淡红色或紫色、白色,直径3-4厘米,花期6-9月,果期9-12月,开花时正当夏秋少花季节,花期长,故有“百日红”之称,又有“盛夏绿遮眼,此花红满堂”的赞语,是观花、观干、观根的良材。

(五)桂花。为中国木犀属众多树木的习称,常绿乔木或灌木,高3-5米,最高可达18米。桂花是中国传统十大名花之一,集绿化、美化、香化于一体的观赏与实用兼备的优良园林树种。自古就深受中国人的喜爱,被视为传统名花。其园艺品种繁多,分为四大品系,最具代表性的有金桂、银桂、丹桂、四季桂等,其花呈淡黄色、花朵稀疏、淡香,大部分花期9-10月。桂花喜温暖,抗逆性强,既耐高温,也较耐寒,对氯气、二氧化硫、氟化氢等有害气体都有一定的抗性,还有较强的吸滞粉尘的能力。

(六)桃树。为蔷薇科桃属落叶小乔木,桃树是中国传统的园林花木,其树态优美,枝干扶疏,适应性强,栽植广泛,其花朵丰腴,色彩艳丽,花期3-4月,为早春重要观花树种之一。常用于小区、公园绿化,待开春时桃花盛开,一片姹紫嫣红,景观效果突出,香气宜人,是常见的绿化树种。

(七)荷花。又名莲花、水芙蓉等。是莲属多年生水生草本花卉。花期6至9月,荷花种类很多,分观赏和食用两大类。全身皆宝,藕和莲子能食用,莲子、根茎、藕节、荷叶、花及种子的胚芽等都可入药。其出污泥而不染之品格恒为世人称颂, “中通外直,不蔓不枝,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高尚品格,历来为古往今来诗人墨客歌咏绘画的题材之一,同时由于“荷”与“和”、“合”谐音,“莲”与“联”、“连”谐音,中华传统文化中,经常以荷花(即莲花)作为和平、和谐、合作、合力、团结、联合等的象征;以荷花的高洁象征和平事业、和谐世界的高洁。1985年5月荷花被评为中国十大名花之一。

(八)木芙蓉。为锦葵科、木槿属落叶灌木或小乔木。又名芙蓉花、拒霜花、木莲、地芙蓉、华木。其喜温暖、湿润环境,不耐寒,忌干旱,耐水湿。在长江流域以北地区露地栽植时,冬季地上部分常冻死,但第二年春季能从根部萌发新条,秋季能正常开花。生长较快,萌蘖性强。对SO2抗性特强,对Cl2、HCl也有一定抗性。木芙蓉开花时主要表现春季梢头嫩绿,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夏季绿叶成荫,浓荫覆地,消除炎热带来清凉;秋季拒霜宜霜,花团锦簇,形色兼备;冬季褪去树叶,尽显扶疏枝干,寂静中孕育新的生机;一年四季,形成了四种不同形态,各有风姿和妙趣。木芙蓉花大而色丽,中国自古以来多在庭园栽植,可孤植、丛植于墙边、路旁、厅前等处。特别宜于配植水滨,开花时波光花影,相映益妍,分外妖娆,因此有“照水芙蓉”之称。同时木芙蓉的花早晨开放时为白色或浅红色,中午至下午开放时为深红色。有些芙蓉花的花瓣一半为银白色,一半为粉红色或紫色,被称为“三醉芙蓉”、“弄色芙蓉”、 “鸳鸯芙蓉”,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

以上树种花卉均具有一定历史文化内涵,能够形成良好的景观效果,能够适应凤阳气候环境,具有凤阳地域特色,彰显凤阳文化底蕴和精神风貌。

 

责任编辑:李晓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