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未入选副市长后 安徽这名官员心态转变走向腐败深渊

“违纪种类最多、涉案金额最大、涉案人数最多、对抗组织审查准备最充分……”这是铜陵市政府原副秘书长钱发友被“双开”的通报。

他曾担任过该市多个单位“一把手”并作出过重要贡献,不想却堕落至此,实在让人为之惋惜。我们不禁发问,他是如何一步步走向这堕落之路的?

意气风发的创业之路

钱发友出生在青阳县一个偏僻的农村。家中子女众多,世代务农,父母亲举全家之力供他上学。他从一家建筑企业技术员开始做起,兢兢业业、奋发有为,很快成长为该公司的工区主任、市建委主任助理、市二建公司副经理、等职务。1994年,年仅32岁的他担任市二建公司经理,成为全市最年轻的正县级领导干部。那时候的钱发友,把全部身心都用在了工作上。用他自己的话说:“那时候我不分白天和黑夜,哪个工地上有工人加班,哪个工地就会有我的身影。”几年的时间,钱发友带领企业干部职工,将市二建公司打造成全市最好的三家施工企业之一。

1998年,钱发友从企业领导岗位转任市政府副秘书长,次年兼任市工业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党工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当时,正逢国有企业改制浪潮,市国资公司负责全市工业企业改制工作。在钱发友的带领下,铜陵公有工业企业产权、职工身份“双置换”工作进展顺利,走在全省前列。 2004年,钱发友兼任市循环经济工业试验园建投公司董事长。短短几年时间,铜陵循环经济得到国家发改委、全国人大环资委认可,循环经济“铜陵模式”在全国推广。

事业的成功,让钱发友开始憧憬未来……

动摇初心的堕落之路

然而,光环笼罩之下,居功自傲之心也慢慢滋长起来。他在《忏悔录》中写道:“到政府工作以后,随着地位的升高,权力的增大,自己总是飘飘然,认为自己走上领导岗位完全是自己个人努力、能力强。”心态的变化,让他渐渐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他在忏悔书中写道:“2003年市委决定我不再兼任市政府副秘书长,领办国有企业,我错误地理解自己不在国家机关工作了,是企业身份了,办企业就是要追求效益最大化,不仅是企业效益最大化,个人利益也要最大化”。于是在当年,他让其同学和司机代为开设银行账户,用于存储、转移其收受的钱款,并委托他们对外放贷收取高额利息、通过操作股票获取孳息,供自己消费;也是从当年起,他开始收受管理对象购物卡、礼品。

2005年,钱发友主持召开市国资公司有关会议,决定在其下属的某房地产公司将一辆旧“凌志”轿车进行抵债。原本市场价只有约5万元的旧车,在钱发友的授意下,被抵了25万元,该房地产公司得到奖金4万元。这家房地产公司负责人将其中2万元送给了钱发友。这也是钱发友收受的第一笔大额现金。十多年过去了,钱发友在回忆起这件事时仍记忆犹新:“我第一次收钱就是这笔两万块钱,当时没什么感觉,就觉得好像一个是很安全,第二个感觉对他这个人也比较放心,觉得像自己人,还是思想意识问题,有了第一笔以后,第二第三就阻挡不住了。 ”

如果说“飘飘然”的感觉只是他走向腐败的第一步,另一心态的转变则彻底将他推向腐败的深渊。2008年市政府换届,自我感觉良好的钱发友觉得自己是副市长的不二人选。然而结果他并未入选。他顿感心灰意冷、怨气横生。此后,仕途失落的他仿佛变了一个人,再也无心于事业,而是沉溺于推杯换盏、打牌赌博、长期与多名女性保持不正当关系等感官刺激上,像吸毒一样欲罢不能。在钱发友的麻将圈中,他有个外号,叫做“队长”。据他牌友说,几乎每天上午或者午饭后,钱发友就开始张罗着打麻将,从下午一直打到晚上,输赢从一万元到二万元不等。同时,他追求金钱的欲望不断膨胀,在与一些所谓的“朋友”的交往中,明知是逢场作戏、虚情假意,他也来者不拒,大搞权钱交易,巧立“女儿留学”“借款”“购房缺钱”等各种名目,变换花样将自己的手中权力变现为金钱。不管是权力范围内的基础建设工程,还是手握着大量建设资金,都能成为他敛财的工具。他甚至带着商人的生意经,“亦官亦商”与他人合伙开办企业,利用职务便利心安理得的持着干股拿着分红,长期游走在违纪违法的红线上。在贪欲的大门一旦开启,便如洪水猛兽般滋长,变本加厉,让人一步步走向深渊。

丧失党性的沉沦之路

回顾钱发友的堕落之路,我们不禁发问:是什么原因,使一个原本一心扑在事业上,曾经为党、为人民群众作出过贡献的同志,一步步走向了腐败的深渊?分析他的沉沦之路,根本原因就是:他丧失了党性,放弃了对理想信念的追求。

正因为丧失党性,钱发友对党不忠,不如实向组织申报个人房产、股票等事项。在接受组织上对他的谈话函询后,钱发友对所有问题矢口否认,想方设法掩盖其违纪违法事实。在得知组织对其进行调查后,他先后与16人进行串供,订立攻守同盟,并演出一场场指挥家人将赃物多处转移、藏匿的闹剧。

正因为丧失党性,钱发友动摇了理想信念,人生观价值观发生扭曲,崇尚拜金主义,追逐名利、金钱、物欲享受。在仕途未能遂愿后,在思想上、行动上都出现了严重滑坡,在违纪违法道路上自甘堕落。

正因为丧失党性,钱发友无视纪律规矩,从烟酒、茶叶、衣服、手表到金银首饰、购物卡和金钱,只要自己认为是“安全的”便照单全收;无视制度规定,“剑走偏锋”、任性胡来,以个人“拍板”代替集体研究,拒绝监督、逃避监督,为自己的“权钱交易”大开方便之门。

正因为丧失党性,钱发友品行不端德不配位,长期沉溺于有金钱输赢的不健康活动,长期与多名女性保持不正当关系,情趣低下、道德败坏。

正因为丧失党性,钱发友党的观念淡漠,其党组织负责人管党治党责任长期缺位,导致所在单位党组织党的领导弱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严重缺失;再加上他“上梁不正下梁歪”,使单位风气、作风都收到了很大影响。钱发友案发后,其下属有多人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分别被纪检监察机关、公安机关立案调查。

经过审查调查人员耐心、细致地党性教育,钱发友最终被教育感化,积极配合调查、真诚悔过,并写下《忏悔书》和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国有企业改革、经济园区建设、廉政建设等5份建议材料。

人生没有后悔药,也没有删除键。对于自己所犯的错误,钱发友深刻地忏悔:“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我今生最大的荣耀,背叛党组织是我今世最大的耻辱。痛定思痛,我认罪、悔罪,一定要洗心革面,彻底改造,重新做人,争取早日回归社会,回到亲人身旁。我一定会做一名自食其力,对社会有益的人,无论在什么时候、到什么地方,我也一定不会忘记自己曾经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员。 ”

钱发友案件的查处,再次给党员领导干部敲响了警钟——党员领导干部要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洁身自守,拒腐防变,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政治本色。 (来源:《江淮风纪》)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