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新华网】天长一退伍军人22年间资助168名孤残贫困学生

1

新华社合肥12月22日电(记者鲍晓菁)“徐爸爸,我结婚时你一定要到场啊!”——21日,苏北宝应姑娘小葛给安徽天长退伍军人徐明峰打来电话。自幼父母双亡的她,10多年来在徐明峰的资助下,顺利从大学毕业,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特来向徐明峰报喜。

记者从天长市文明办获悉,从1997年至今,22年时间里,徐明峰资助了江苏扬州168名孤残贫困孩子。由于他的善举,徐明峰曾先后获得“中国好人”“安徽省第5届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荣誉称号。

徐明峰1985年退伍后,被安置到天长市粮食局当一名司机。1994年,他辞了工作到扬州闯荡。徐明峰先开了一家麻油作坊,后又成立了爱心壹加壹食品厂。在他的努力下,企业稳步发展,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

1997年,徐明峰主动要求参加了工商部门组织的赴仪征市鲍庄小学慰问贫困孩子活动。只见寒风中,孩子们有的穿着破棉衣,有的穿着旧汗衫,有的拖着旧凉鞋。从那一刻起,徐明峰再也放不下这些孩子。逢年过节,他都会带着各种学习用品和资助金去看望孩子们。每年寒暑假,他就把孩子们分批从大山里接出来,带到城里逛超市、游公园,让孩子们开阔眼界,增长见识。

生意越做越好,他资助的孩子越来越多。普通贫困学生、父母双亡的孤儿、身体有残疾或是患有重大疾病的孩子,只要他看到,就会伸出援手。仪征市鲍庄小学四年级学生小戴,母亲早年离家出走,父亲常年外出打工,她平时和奶奶相依为命。更加不幸的是,她左耳失聪,需要长期观察与治疗。徐明峰就定期带着小戴去医院。为了能让孩子听到这个世界的声音,他跑前跑后,总共花去了3万多元。徐明峰还给她买衣服、买玩具,一有时间就去探望。后来,小戴看见徐明峰就叫“爸爸”。

让徐明峰最高兴的事,就是看着自己帮助的孩子长大成人。仪征市谢集乡的孤儿姐弟高顺香、高顺勇长期受到徐明峰资助,如今,姐弟俩从苏州市职业大学毕业,就职昆山某电子公司,假日常到扬州来看望“爱心爸爸”。姐弟俩在昆山市也经常参加爱心活动,向社会传递一份爱心。

虽然对孩子们有求必应,但是徐明峰自己一直过着非常简朴的生活。这些年他捐助的钱少说也有几十万元,亲友们说他“捐钱助学成了瘾”,而徐明峰自己把捐助困难学生看作是使命。起初和他一起资助贫困生的同伴逐渐都放弃了,只有他坚持到现在。“我当过兵,军人就要坚守使命,决不能临阵退缩。 ”徐明峰说。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