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明光:金色瓜蒌引领致富

初冬时节,正值瓜蒌成熟期。笔者在明光市明南街道横山村瓜蒌种植基地,满园金色的瓜蒌挂满枝头,十分诱人。只见40多位群众正穿梭在瓜蒌田里,采摘、装运、剥仔、晾晒……忙个不停。基地负责人柏培响介绍说,今年瓜蒌收成不错,估计仅瓜蒌籽就能收5万多斤,按每斤25元计算,可收入120多万元,再加上瓜蒌皮和根茎,还能增收30多万元。

柏培响今年45岁,20年前到江浙沪等地闯荡,在江苏无锡创办了自己的建筑公司,积累了一定的资本。2016年,柏培响了解到种植瓜蒌前景广阔,决定回乡创业。2016春节刚过,在明南街道和村里的支持下,柏培响在明南街道横山村前圩、后圩两个村民组流转土地500亩,建立了明横瓜蒌种植家庭农场。

瓜蒌全身都是宝:瓜蒌皮、瓜蒌仁、瓜蒌根茎的提取物都是一些名贵中成药必不可少的成份,市场前景非常看好。种植管理相对容易,耐旱特别适合江淮分水岭地区缺水地区种植。

柏培响的瓜蒌种植基地,采用的是“公司+基地+农户+贫困户”的合作模式,土地被流转的农户和贫困户,除分得土地流转费以外,还可以到基地务工。目前,柏培响瓜蒌基地带动周边村民38户,其中贫困户16户。每人一年平均收入都在1.4万元左右。

贫困户王华成,因患有慢性病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到柏培响这里主要让他搞田间管理工作。“柏培响很照顾我们这些贫困户,活不多、又轻松,每年除了土地流转收入外,务工一天还能收入八、九十块,而且不耽误带孙子、干家务,脱贫应该不成问题。”对今后的生活王华成充满信心。

对今后的发展,柏培响早有计划:“作为一名党员,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是我应尽的责任,明年我还打算再流转土地300亩,把这项扶贫产业做强做大,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到这里来就业,增加他们的收入。”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