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人民网】滁州:从环滁皆山到环滁皆“圈”

1

环滁皆山也。其西南诸峰,林壑尤美,望之蔚然而深秀者,琅琊也。山行六七里,渐闻水声潺潺而泻出于两峰之间者,酿泉也。峰回路转,有亭翼然临于泉上者,醉翁亭也。

但凡知书识字的中国人,怕是没有不知道欧阳修与《醉翁亭记》的。

12月20日—22日,20多位媒体人走进山水之间,感受蔚然而深秀的琅琊之美,潺潺而泻出于两峰之间的酿泉之幽,翼然临于泉上的醉翁亭之趣。走进康佳电子、长电科技(滁州)、银鹭食品、嘉安汽车、高教科创城、汊河新城、全椒经开区等20余个地点,感受魅力滁州,了解滁州“对接大江北 建设新滁州”的举措和成效。

滁州建于隋开皇九年(公元589年)。在这片文化底蕴浓厚的土地上,不止有欧阳修留下的千古名篇《醉翁亭记》,还有韦应物脍炙人口的“春潮带雨晚来急,野渡无人舟自横”;吴敬梓开讽刺小说之先河的《儒林外史》;朱元璋从这里开始创建了大明王朝。凤阳小岗村是我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好干部沈浩是全国公务员学习的榜样。

位于安徽省东部的滁州与南京市山水相连,是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成员,南京一小时都市圈和合肥都市圈的重要成员。如今的滁州,环滁皆“圈”也。

12月20日,笔者从南京坐高铁到滁州只用了19分钟。

近年来,滁州市锐意改革进取,推动五大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绩,主要经济指标总量和增速稳居安徽省第一方阵。滁州市委从10月下旬起,组织开展“对接大江北 建设新滁州”大讨论,努力做好与南京江北新区等高对接、无缝对接、同步发展,把滁州打造成安徽开放发展新高地。

12月19日,滁州康佳智能家电及装备产业园动工仪式于安徽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项目建成后,将全面推进康佳的智能家电产业升级,并加快滁州智能家电产业的集聚发展。

滁州是安徽省家电产业及装备制造的创新高地,具备良好的区位优势、集群效应和产业环境。康佳自1997年进入滁州以来,已先后培育成长出安徽康佳电子有限公司、安徽康佳同创电器有限公司、康佳全球呼叫中心、智能终端研发中心等生产制造及营销服务企业。如今的滁州已成为康佳深圳总部之外最大的生产制造和配套服务基地。2017年,安康公司生产彩电451万台,实现产值140亿元。是滁州市第一家产值突破百亿的工业企业;彩电出口至25个国家和地区,国际化战略取得良好成绩。2018年1—11月,安康公司累计生产彩电442.8万台,同比增长14%,实现产值135.5亿元,同比增长13%,实现进出口5.5亿美元。

滁州康佳智能家电及装备产业园是康佳集团推进转型升级战略的重大项目部署,未来将建设成为千万台级智能家电制造基地,并成为康佳智能制造总部。

近年来,滁州市不断加快改革开放步伐,创新体制机制,构建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吸引了德国博世、西门子、康佳、万翔、华龙、盼盼等大批国际国内知名品牌,形成了家电、机械(汽车)、纺织、化工、农副产品和非金属矿产深加工等支柱产业,是安徽省首家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今年前三季度,全市生产总值1296.6亿元,同比增长9.7%,增速居全省第二位。

滁州市与南京市地域相连,经济相融,人缘相亲,交往密切。随着国家江北新区的设立,宁滁深度融合已经由过江牵手转变为了拥江合作,两地融合将更加紧密,一个高水平、高层次的开放发展格局正加快形成。

环滁皆“圈”也。来安县汊河新城示范区距中国重要的科技创新基地和先进产业基地、江苏唯一的国家级新区—江北新区只有1.5公里,距离长江大桥15公里,距韦七路过江隧道18公里,距离新街口25公里。作为南京1小时都市圈的滁州,今年前三季度,生产总值1296.6亿元,同比增长9.7%,增速居安徽省第二位。 (文/图 宾语)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