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新华网】滁州:对接“大江北” 共谋新发展

1

滁州与南京隔江相望,地域相连,经济相融,人缘相亲,文化相通,历史渊源深厚,交流合作源远流长。今年以来,滁州依托南京都市圈合作共建决策,聚焦规划、交通、产业、公共服务等重点合作领域,与南京建立高层互动合作机制,深度参与长三角地区合作与分工,进一步推动与南京江北新区的协同,对接“大江北” 共谋新发展。

从10月下旬起到11月底,滁州市广泛开展“对接大江北 建设新滁州”大讨论活动,围绕“大江北时代的机遇挑战,我们怎么看;融入大江北、实现大跨越,我们怎么干”,举办专题讲堂、组织专门研讨、开展考察对接、征集意见建议、汇集讨论成果,掀起人人关心“大江北”、全面对接“大江北”热潮,为建设现代化新滁州汇聚磅礴力量,增强了动力和活力。

    积极优化产业结构 实现产业协同化

紧紧围绕“大江北”产业体系,滁州放大自身区位优势,重点在电子信息、机械制造、人工智能、新材料等产业方面抓好招商承接,推进与“大江北”产业协调配套和错位发展。同时,继续加大轨道交通、汽车配件、机械制造等产业引进力度,谋划好江北新区城市功能性产业对外扩散承接工作。目前,滁州已形成先进装备、智能家电、绿色食品、新型化工、硅基材料、新能源六大支柱产业,其中先进装备产业产值超千亿。高新技术企业净增56家、总数达286家,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超1600亿元,全柴动力、康佳电子获批国家智能制造专项,规上企业数翻番、达1615户,康佳电子率先突破百亿大关。

汊河经济开发区是外市距离江北新区最近的一个开发区,与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合作共建了汊河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如今,该产业园已经引进南京车辆零配件企业近80家,初步形成了铁路客车零部件研发、生产、销售的产业集群,填补了安徽省在轨道交通装备制造领域的空白。而在整个汊河经开区,从江北新区转移而来的企业已经超过150家。

盛世高科轨道装备有限公司是汊河经开区内一家专门从事轨道车辆装备和零部件开发、生产和销售的民营科技型企业。其综合管理部负责人马超介绍,盛世高科是在2009年从南京浦口区搬迁而来,主要被滁州地处南京都市圈的区位交通优势、较低的制造成本以及当地政府的招商优惠、汊河经开区的各项优惠政策所吸引,决定在此打造一个全新的生产基地。经过近10年的发展,企业已经实现了向轨道机车车辆核心装备和关键零部件供应商的成功转型。

除汊河以外,滁州结合江北新区产业定位与自身优势,做了详细的产业协同规划。滁州经开区负责承接南京智能制造转型智能家电、智能设备、智能家居等产业;苏滁产业园和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结合新能源、新材料打造智能装备制造的原材料、部件供应环节;滁州高教科创城坐实智能电网设备制造、高端制冷制造、新材料主导产业地位,并结合江北新区新材料研发化工新材料低碳、绿色、无害的下游涂料产业;全椒、天长结合主导产业与南京对接,发展智能装备、机械制造业。

下一步,滁州市将紧抓大江北发展机遇,抓好政策落实,着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结构优化升级,育大培强加快工业振兴,不断提升质量效益。

    大力发展旅游产业 繁荣滁州旅游市场

近年来,滁州市大力发展旅游产业。积极利用滁州生态良好、资源丰富、风光秀美、幅员辽阔的优势,深入实施“旅游+”战略,大力发展生态休闲、康养度假、观光体验、科普研学等多种旅游业态,加快推进兴茂国际旅游度假区、黄圩湿地旅游度假区,乌衣古镇文旅、金牛湖天长小镇、明湖等重大项目建设,吸引南京和长三角地区游客,借势繁荣滁州旅游市场。

“来安兴茂旅游度假区项目总占地面积35000亩,总投资200亿元,其中,一期总投资80亿元,占地面积14300亩,建成后将成为集金陵水乡、水秀演艺、四季乐园、研学基地、运动文化园、水映康城、房车露营基地、生态农业园和酒店会议中心九大业态于一体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来安兴茂旅游度假区相关负责人在景区规划馆内介绍道,“该项目于2017年3月18日正式签约,2017年7月15日开工建设,一期计划于今年年底前开业试运营。”目前,滁州市来安兴茂旅游度假区内一条全长2975米的水乡大道已经建设完成,路的尽头是一座名为“金陵水乡”的旅游文化小镇,小镇对面的水世界游乐项目已初现雏形。

如今,滁州正积极参加各种旅游联合推介活动,将滁州旅游的特色和魅力宣传推介出去,借势繁荣滁州旅游市场。积极引导滁州与南京重点景区、龙头旅游企业之间的合作,鼓励相互投资、品牌输出、连锁经营,推动都市圈旅游合作向纵深发展是滁州市“对接大江北,建设新滁州”的一大战略。

四十载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如今,滁州正积极呼应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全面融入南京江北新区,滁州正在高质量发展,正在富起来、奔小康、谋幸福的大道上阔步向前。(程红 朱玲玲)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