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正文

芜湖繁昌一村民屋后挖坑 挖出西周青铜尊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 12 月22 日,虽然天空下着小雨,对于繁昌县平铺镇五华村邓先生一家来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天上午9 点多,邓先生在自家屋后挖坑修建厕所,“一锹”下去,居然挖出4 件文物,其中一件经文物部门初步鉴定,竟是西周时期的青铜尊。目前,邓先生已将全部文物上交给繁昌县文物局。

邓先生发现的青铜尊(左)和原始瓷豆。姜大为摄

邓先生发现的青铜尊(左)和原始瓷豆。姜大为摄

村民:屋后挖出青铜器

昨天下午,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联系上邓先生所在的平铺镇五华村村委会。说起该村发现文物的事,村支部书记说是有这么一回事。当天是周六,村委会没人上班,他是接到一个电话后赶到现场的。

村支部书记告诉记者,镇里正在推进改厕工作。当时,邓先生拿着锹来到自家屋后,准备挖一个大坑修建厕所。邓先生挖了一尺多深后,感觉挖到一个硬物,以为是一块石头,当挖开周围的泥土后,发现是一个金属物品,邓先生连忙喊来妻子蒋女士。随后,蒋女士小心翼翼地将该物品挖了出来,虽然不是很懂挖出的是什么,但觉得应该是个文物。

二人不知道该怎么处理,蒋女士就给丈夫的一个战友打了电话。邓先生的战友赶到后,仔细看了看觉得它是一件文物,看上去还比较珍贵,于是立即联系了平铺镇文化站。

专家:疑为西周青铜尊

文化站的王站长立即赶到邓先生家,当时,邓家已经来了不少看热闹的人,围着文物议论纷纷。有人说,邓家发财了,别小看这几样东西,卖了能买一套房子。邓先生的战友打断村民的话说,如果是文物就要立即上交,不然就是违法行为。蒋女士找来一个蛇皮袋,小心翼翼地将挖出的“文物”装了进去。

繁昌县文物局的工作人员随后赶到现场,经过查看发现,这是一个青铜尊,是古代装酒的器皿,主要是用来祭祀的。除了这个青铜尊外,还有三个原始瓷豆,为古人生活器具,主要用来放置小型食物。文物局的工作人员经过清理、查验,初步判断邓先生家发现的青铜器应该是西周时期的文物,多半为贵族群体使用。

一位村干部告诉记者,发现的青铜器有一尺多高,纹路清晰,三个瓷豆均高10 公分左右。王站长说,他们已经将文物转交给繁昌县文物局,青铜尊非常宝贵,目前存世量比较少,这次发现的保存基本完整,纹饰清晰丰富,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

村民家为何能挖到文物?

记者询问村干部得知,发现文物的村子附近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皖南土墩墓群”。“我们这里出土了不少宝贝,村民文物保护意识都很强,挖出的文物全部上交,我们一直有想法,能不能开发一个旅游景点,配合这里的乡村游。”一位村干部说。

据介绍,皖南土墩墓群位于南陵县、繁昌县境内,由千峰山土墩墓群和万牛山土墩墓群组成,为西周(公元前1046 年~公元前771 年)至春秋(公元前770年~公元前476年)墓群。千峰山土墩墓群是商周时期当地土著居民的公共墓地,现存墓葬995 座,分布面积13平方公里。万牛山土墩墓群为西周至春秋时期的土著公共墓地,面积约为6 平方公里。墓葬为平地掩埋,堆土垒墓的葬俗为吴文化特征之一。

2001年6月25日,皖南土墩墓群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见习记者 孙芮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