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科学种田追梦人

——记“安徽省百家新型职业农民”陈宏平

滁州网讯 陈宏平是天长市目前唯一有农艺师专业技术职称的种田大户,每年都要自费近千元订阅农技类报刊杂志,在学习农科知识同时,虚心请教专家,积极参加各类农技培训,在实践中灵活运用。

为寻找降低生产成本的新途径,从2013年起,陈宏平探索运用良种良法,从江苏省农科院引进宁麦13优质稳产高效小麦品种,亩均增收70公斤,增效150元,目前已在天长市推广40多万亩。

他在天长市率先创新推广“小麦播种二次镇压技术”,不仅有效地解决了秸秆禁烧后,因秸秆全量还田造成土壤不实、小麦越冬死苗现象,还有增根、增蘖、降低株高、保温、保湿、蓄肥,提高抗寒、抗倒能力。此技术已在天长市推广运用,取得保苗增产成效。

陈宏平还创新推广岗区节水技术,前期秧苗移栽后干湿交替,既节约了水费,又缩短了秧苗返青期,提高了秧苗根细活力和水稻有效分蘖数,仅水费一项比当地农户传统的“大水漫灌”的灌溉方式节水10多万立方米,节省水费2万多元。

近几年来,陈宏平还致力于推广使用有机肥,他家1000多亩地每亩少施化肥20公斤,千粒重提高产量增加,每亩增效100多元,实现了种地与养地相结合的目标。他还引领带领周边15个种植大户向化肥减量要效益。

2015年,陈宏平获得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农技推广种植户奖;2018年获得“安徽省百家新型职业农民”称号,当选为滁州市人大代表。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