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人民网】定远:用稻“养”虾脱贫有道

V]]5VGC9LQ0}@K14IOG0JPU

“一亩水稻按照亩产1000斤计算,每斤收购价一块三,一年能收入1300元,再除去化肥、种子、农药、人工、机械等一切支出,在无洪涝、干旱、虫灾,风调雨顺的状况下能落个600块就很不错了。”日前,在水产养殖技能培训班,家住定远县西卅店镇双桥村的贫困户孙长军给记者算了一笔收入账。

滁州市定远县地处江淮分水岭脊背,缺水易寒,自然资源捉襟见肘。受多重因素的制约和阻碍,致使走传统农业发展的道路已经变得举步维艰。怎样才能一改面朝黄土背朝天,靠着墙根等天收的被动局面。当地县委、县政府积极谋划,缜密调研、探寻,带领全县广大贫困农民,走出了一条“稻虾共作”的脱贫致富路。

抱团取暖,走合作发展之路

孙长军作为稻虾共作众多受益者中的一员,说起自己的脱贫故事滔滔不绝。“2017年我整了10亩土地,光靠稻虾养殖这一项就挣了27000元。今年,我又流转了20多亩土地,这样的日子是越过越有劲!”像老孙这样从事稻虾养殖面积在10亩至100亩的贫困户在定远还有3400余户。

发展产业想实现“短平快”怎能单打独斗?大户带动、抱团取暖,是实现农业发展“弯道超车”的必由之路。2017年12月,“定远县稻虾绿色种养协会”应运而生。目前协会共吸纳300多会员,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近百人。“我们想把所有贫困户拧成一股绳,走合作发展之路,壮大集体力量,从而助力更多的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路。”定远县稻虾绿色种养协会会长王德义语气笃定地说。

扶贫扶智,走科技脱贫之路

为了最大限度激发贫困养殖户的内生动力,为发展提供源头活水。县扶贫、人社、科协,水务等部门共同发力,想方设法邀请国家、省市稻虾种养方面的专家能手,围绕小龙虾养殖技术、稻虾连作推广、养殖选种、管理、饲料加工、疾病预防等方面知识开展定向培训。据统计,目前共计开展各类稻虾种养培训6期,为超过800户农户提供了种养技术,有力地解决了贫困农户稻虾种养过程中的疑问和难题。“我现在流转了2000多亩土地搞稻虾养殖,光去年就实现收入约800万元,目前有32户贫困户在我这就业,现在有了技术,今后我将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走稻虾共作的脱贫致富路。”种养大户,市劳模付成海充满期许地说。

据统计,该县现有小龙虾养殖户数4885户,其中集中连片养殖大户面积在100亩以上有290户,连片养殖在500亩以上的有近20户,共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165户,户均实现额外纯收入5000元以上。

共享“红包”,走脱贫致富高速路

为了进一步坚定广大贫困户走稻虾共作脱贫路。当地县委、县政府于2018年10月底印发了《定远县大力推广稻虾共作模式加快发展小龙虾产业的实施方案》,成立了定远县小龙虾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与此同时,同步成立了基地建设、文化节筹划、市场拓展三个工作小组,各小组通力协作,紧紧围绕规模做加法、效益做乘法的总体思路,分解细化“稻虾共作”三年发展任务。力争通过三年时间的发展,到2020年,实现全县“稻虾共作”面积达到30万亩以上,从业人数达10万人以上,小龙虾年产量达4.5万吨,全产业链产值突破25亿元,充分发挥小龙虾产业推动精准脱贫的巨大潜能,真正把“稻虾共作”打造成定远的特色产业、支柱产业和富民产业。(盛 兴)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