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秩序优环境美 居民生活更舒心

——十三里店社区推行“4+X”多元化城市管理模式侧记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做文明有礼滁州人

1

天乐小区内设置的文化长廊。记者卢志永摄

滁州网讯 “到点了,收摊子咯!”2018年12月18日早晨7点,滁州逸夫小学对面早餐安置点,随着十三里店社区社会化服务队队员的一声喊,摊主们麻溜地收拾好早餐摊子,自觉离开了逐渐繁忙起来的街道。这样的有序管理,来自于几个月时间的磨合。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滁州经开区凤凰办事处十三里店社区积极探索城市管理模式,创新性地开展了社区与城管、社会化服务队、物业以及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中联合公安或交警等力量的新型合作管理模式,即“4+X”多元化城市管理模式,为居民创造一个干净、整洁、有序的社区环境,取得了明显成效。

整治出店、占道经营,还居民通畅出行环境

长期以来,流动摊点、出店经营一直是十三里店社区市容管理的重难点问题。由于小区出口道路较窄,这些摊点不仅影响了市容环境,也影响了小区居民的正常出行。

“过去早上堵,晚上也堵,现在好了,街道整洁,道路畅通,我们百姓都很认可。”天乐小区居民蒋长柱竖起了大拇指。

为了营造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还居民一个畅通的道路,社区联合城管和服务队,三家联合组织集中整治行动5次,去年11月中旬更是连续一个星期“重拳”整治,收扣物品40余车,基本消除了流动摊点和出店经营现象。同时疏堵结合,实行人性化管理,设置定时定点的早餐安置点,方便了居民正常生活需要。  

“经过几个月时间的磨合,现在安置点这些摊点已经养成到点自觉收摊的习惯。”社会化服务队队员杨义章说,每天社会化服务队员在辖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两班倒开展巡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反馈问题。有效解决车辆乱停乱放、流动摊点等违法和不文明行为,大大提高了城市管理效率。

查处违法违规行为,营造整洁市容环境

新的管理模式没有启用之前,辖区永丰路段的问题,一直是十三里店社区和上级头疼的问题。占地20亩的违规废品收购站,造成周边环境脏乱差,严重影响了市容市貌。今年7至10月,社区联合城管、服务队和公安,采取前期宣传教育、中期集中整治和后期长期管理的步骤,拆除违法建筑3000多平方米,彻底取缔了永丰路的违规经营。

“通过建立社区、城管、服务队和物业互通有无的沟通机制和协同处理的工作机制,便于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增强了人员力量,增大了管理能力,缩短了工作周期,大大提高了城市管理的效率。”十三里店社区党委书记张永刚告诉记者,接下来将建立长效机制,加大城市常态化管理力度,全面营造秩序井然、环境优美的社区环境。

今年8月份,十三里店社区着手开展辖区僵尸车专项清理工作。前期,物业开展摸排工作,并联系车主讲明清理事宜。8月16日,社区联合物业、城管、服务队和公安,开展集中清理行动,在五家力量的支持和前期准备工作做足的情况下,仅用一天时间,就将天乐小区内14辆僵尸车清理完毕。

71岁的徐朝舒老人2004年入住天乐小区,亲眼见证着近年来小区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小区只能用脏乱差来形容,现在在社区和物业的管理下,车辆乱停乱放和随处晾晒的情况消失了,绿化带和角落里的垃圾没有了,居民住着都舒心,文明素质也提高了。这不,我们还自愿组建‘五老’志愿者服务队,两两一组每天清捡垃圾,为改善小区环境做贡献。”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