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全椒力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加快“腾笼换鸟” 盘活“僵尸企业”

全椒力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滁州网讯(记者郭 军 通讯员熊许玮)日前,记者在全椒经开区亚士创能的涂料生产车间内看到,偌大的生产车间内,工业机器人往来穿梭,却很少看到工人在里面忙碌。亚士创能于2015年收购园区一家投产无望的企业,从而入驻全椒经济开发区,曾经冷冷清清的厂区如今又热闹起来。这是全椒县近年来“腾笼换鸟”盘活园区“僵尸企业”和低效益企业的成功案例之一。

近年来,随着全椒县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加大,越来越多的优质投资项目选择落户全椒。在园区土地面积有限的情况下,如何把土地利用效率发挥到最大成了该县重点考虑的问题,“全椒县经开区加上两个托管园区的总面积还不到30平方公里,着眼实际情况,我们既要做好‘增量’文章,也要挖掘‘存量’土地资源。”全椒经开区负责人告诉记者,从2015年开始,全椒县将目光投向园区里的停产、半停产、低效企业,思考如何将这些企业通过“腾笼换鸟”的方式退出园区,为高效益、高质量的项目挪出空间,最大限度发挥园区土地效益。

说到“腾笼换鸟”,在旁人看来好像就是换个招牌,可这背后的工作量只有参与到其中的工作人员才能体会。“我们也是慢慢摸着石头过河的,一点点积累经验,在这背后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才取得了今天的成果。”全椒经开区负责人告诉记者,从2015年开始,园区启动对每一家企业的摸排工作,把应该腾退出园区的企业罗列出来,再进一步对其法人情况、债权债务关系、企业出现问题的根源、项目的性质、土地房产各类证照的办理情况、厂区的建设图纸等影响到腾退工作开展的因素进行调查了解。根据梳理筛查的情况,制定“一企一策”,积极协调债权人、国土房产、税务、规划建设等部门打通了各项政策上的障碍,为下一步“腾笼换鸟”做好铺垫。

盘活一个企业,离不开新项目的支撑。全椒县坚持“盘活资源”招商,充分发挥政府牵线搭桥作用,推动实现项目落地、土地盘活。开展闲置土地招商专题推介,梳理汇总园区企业信息,重点宣传园区闲置企业状况,扩大闲置资源信息宣传面。在与投资方洽谈时,主动帮助投资方算好“经济账”和“时间账”,真诚吸引项目入驻。如总投资15亿元的凯普瑞特项目和总投资5亿元的亨佰利环保科技项目,通过收购原长虹轻纺和华明机械项目,在建设时间上缩短一半以上,实现早日达产达效。园区还积极引导企业自谋出路,从关联行业入手,主动走出去对接邀请“网链”企业实地考察,通过项目“嫁接”“联姻”等方式,激活“休眠”土地和厂房。如总投资10亿元的君鸿软磁项目,目前已与投资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拟合作建设稀土材料产业园,稀士永磁新材料和非晶粉末软磁新材科等3个项目将入驻产业园。项目嫁接成功后,可盘活土地340亩,预计可实现年产值50亿元,税收2亿元以上。

2015年以来,全椒县累计盘活该县经开区企业21家,盘活闲置土地1720.1亩,化解银行不良资产1亿元以上;预计全部达产达效后可实现年产值103.5亿元,税收5.9亿元。全椒县“腾笼换鸟”盘活企业的工作和做法得到了省、市领导的肯定,2018年全省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在全椒县设了观摩点。

2019年,该县将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总结经验,加大工作力度,力争全年再盘活“僵尸企业”10家以上,推动全县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