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寒冬时节,明光褚正斌跳入冰冷河水救起两少年

滁州网讯 值班巡逻时发现两个少年落水,明光市泊岗乡老窑电力排灌站工作人员褚正斌不顾个人安危,跳入2米多深的冰冷河水中奋力施救,最终挽救了两个孩子的生命。作为救人英雄,褚正斌近日被评为滁州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2017年2月7日下午,气温低至零下4℃,天还下着小雪,异常寒冷。下午2点半左右,褚正斌正在老窑电力排灌站分站巡逻值班,突然听到一阵急促的呼救声:“快救人啊,有人掉水里啦。”褚正斌循声奔去,发现有两个孩子落入了2米多深的电站坝外防洪闸出水口处,一个孩子背部朝上浮在水上,另一个孩子两只小手乱抓,时隐时现,情况非常危险。

“救人要紧。”来不及多想,褚正斌连衣服都没来得及脱,就直接跳入冰冷的水中,向两个落水孩子游去。他迅速游到跟前抓住一个孩子的手臂使劲往回游。快到岸边时岸上有人递来一根绳子,他赶紧抓住系在小孩的腰上,用力往上托起。在大家一起努力下,第一个孩子被成功拉上了岸。

这时由于冰冷河水的浸泡,加上紧张的施救,褚正斌感觉筋疲力尽,但他还是咬紧牙关,折回头游到第二个孩子身边,先让他抓住自己的衣服,然后吃力地往岸边划。到了岸边,因为坡陡湿滑怎么也站不住,褚正斌用手和脚不停摸索,用手死死扣住一个小洞,借助小洞的支撑,终于勉强站稳。这时,又有人把梯子放了下来,褚正斌用绳子将自己扎住,一只手抱紧孩子,一只手抓住梯子,在众人帮助下,终于把第二个孩子也救了上来。

谈起舍己救人的义举时,褚正斌说,他是一名基层电站工人,讲不出来什么大道理,但“见义勇为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句话还是经常听说的。见义勇为、弘扬正气,是每一个人共同的责任,也是他毅然的选择。今后他将立足岗位,努力工作,凝聚正能量,带头倡导见义勇为,用自己的行动去激发、带动更多人参与扶危济困、维护平安。    

 (记者王太新)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