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经济日报】全柴多项产品销量保持高速增长

1

(《经济日报》2019年1月3日11版)

全柴多项产品销量保持高速增长

——高端柴油机“刚刚上路”

本报记者 李华林

在国内机械行业,安徽全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算得上“老当益壮”。2018年前7个月,全柴产品销量继续增长,其中汽车板块增幅为27%、叉车板块增幅接近25%;在农业装备、工程机械发动机市场方面,全柴的优势更为明显。

全柴是一家老牌地方国有企业,于1949年建厂。在其70年的发展历程中,“求变求新”一直是企业发展的主基调。1998年,全柴在A股成功上市。

“全柴的发展首先得益于市场不断扩大。”安徽全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柴油发动机早期主要应用于农业机械、拖拉机等方面。随着电控喷射、共轨、涡轮增压中冷等技术的推广,柴油发动机在重量、噪音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在汽车领域也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一批柴油发动机生产企业因此发展壮大,比如全柴、潍柴、上柴等。

近几年,柴油发动机市场出现诸多新变化,排放升级、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等倒逼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同时,越来越多中轻卡制造商开始建立了自己的发动机生产厂,这无疑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竞争。“专业的发动机生产商要想在市场竞争中拥有一席之地,产品质量、生产工艺均需更上一层楼。”这位负责人表示。

可喜的是,在创新能力建设、智能制造与新能源产业方面,全柴早有布局。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全柴从未间断过新产品研发工作。公司早在多年前就引进了先进的生产工艺,并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学习、“吃透”、再创新工作。此外,公司还早早建立起智能制造体系,诸多因素加在一起共同构成了公司应对激烈市场竞争环境的关键能力。

目前,在发动机核心铸件生产工艺方面,全柴已经凭借领先的“消失模技术”打下了一片天下。无论在生产效率还是产品质量稳定性上,“全柴制造”均明显高于国内外同类产品,并填补了部分国内消失模高端设备的空白。如今,拥有多项国家发明专利的全柴已成为国内少数既成熟掌握消失模复杂铸铁产品工艺技术,又可直接制造相关硬件设备的企业。

除推动创新外,全柴还整合服务资源,建立起从售前、售中到售后全过程的服务体系。用户可以通过智能服务APP方便查询附近的服务商、配件销售商及产品使用、保养常识,服务及时性和有效性均大幅提升。

“通过智能化建设,我们已建立起产品大数据库及全生命周期追溯管理体系。”这位负责人表示,该体系不仅可实现核心工序检测,提高出厂产品质量,还可实现对产品的质量跟踪,一旦发现问题能够迅速自查,找到原因。

此外,全柴还不断加快在新能源产业方面的技术储备和产业布局。2017年,全柴成立了安徽元隽氢能源研究所,开展氢能源电池研究。目前,全柴氢燃料电池已成功搭载于公交客车,首批25台2018年底交付客户使用。

“柴油机市场还有很大发展空间,高端柴油机技术‘刚刚上路’。”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柴油机累计销售555.61万台,同比增长13.04%,远高于汽油机3.21%的增长幅度。“这意味着,传统柴油机生产企业不需要妄自菲薄,更不能失去信心。唯有继续坚持市场导向、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产品质量、积极推动新能源转型,才能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