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日报】全椒:告别脏乱,村子美了

1

(《安徽日报》2019年1月8日11版)

告别脏乱,村子美了

本报记者 罗宝 本报通讯员 望勤

记者日前走进全椒县石沛镇枣岭村,宽阔整洁的马路、鳞次栉比的徽派建筑、一湾湾池塘、一排排太阳能路灯,以及随处可见的绿植将村庄装扮得如同一个大公园。“以前可不是这样,村里道路泥泞、污水横流、垃圾遍地。”枣岭村党总支书记孙其聪说。

记者跟随孙其聪行走在村里,66岁的村民郑善来正在自家的楼房前晾晒花生。“以前树叶子落下来都没人管,门前一条臭水沟,我家常年关着门。现在好了,保洁员天天都来打扫卫生,水也不臭了。”郑善来说,家里早就通了自来水,厕所改成了冲水式的,污水通过地下管道进了污水处理站。郑善来这几年陆续种植中药材,现在打算再流转300亩土地发展精品农业。“环境好了,就有了发展现代农业的基础,来的客商和游客也多了,咱们还不趁机大干一场?”郑善来对未来充满信心。

孙其聪介绍说,近年来,枣岭村修建了小型污水处理站2个,硬化水泥路2000多米,太阳能灯全覆盖。为彻底解决垃圾围村现象,县、镇两级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实施环卫保洁市场化改革,为枣岭村聘请了8名保洁员,3户配置一个垃圾桶。镇里还配置一辆数字化多功能垃圾转运车,确保垃圾及时清理干净。同时,家家户户都铺设了下水管道,生活污水通过管网直接进站处理,实现了生活污水的收集处理与循环利用。

孙其聪告诉记者,通过实施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和环境综合整治,枣岭村彻底告别了垃圾、污水和旱厕带来的环境问题。环境好了,村民们种植中药材、建家庭农场、发展农家乐旅游的热情高涨,一些过去在外打工的村民也陆续回来创业、就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