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日报】南谯一家四代倾情护绿六十载

1

(《安徽日报》2019年1月11日12版)

倾情护绿六十载

本报记者 程兆 文/图

冬季的滁州市南谯区皇甫山林场里,寒风凛冽。

2018年12月12日,林场最高点的望火楼上,67岁的高青旺拿着望远镜像往常一样巡查着目之所及的山林,这里的一草一木对于他来说再熟悉不过了。60余年来,高青旺一家四代人默默无闻地做着不平凡的事,把青春和汗水挥洒在这片山林中,坚持不懈植树造林、辛苦护林,6万亩荒山变林海,打造出皖东的“塞罕坝”。高青旺也在去年11月份被评选为“中国好人”。

时间回到1957年,皇甫山林场开始建设,急需植树工人。在爷爷的带领下,6岁的高青旺和家族12口人一道,举家从肥东县迁入南谯区大柳镇皇甫山林场。从此,高家人扛起锄头拿起锹,再也没有离开过这里。“刚到这里,到处是荒山,什么都没有,每到冬天还容易失火,一把火烧得连草都不剩。”高青旺回忆说。

1970年,19岁的高青旺成为当地生产建设兵团的战士后,毅然地加入造林大军。在当时机械化建设比较落后的情况下,树苗靠肩挑背扛地运上山栽下,许多护林工嫌种树太苦太累,陆续离开了皇甫山。为了心中的绿色梦想,高青旺选择在林场扎根。他经常会给晚辈们讲述他的爷爷和父亲是如何坚守在皇甫山造林护林的故事,激励着后人要把绿色梦想传续下去。在高青旺的影响下,儿子高峰读的是林业学校,毕业后回到家乡,成了护林员。如今,加上高青旺同胞兄弟、妹妹几家人,高家有24口人在林场干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60多年的光阴,瘠薄山地荡起万顷林涛。如今,皇甫山的森林覆盖率已经达到96.1%,成了集国家森林公园、自然生态保护区和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为一体的绿色家园,“这5万多亩皇甫山,处处都留下了我们高家四代人的脚印!”高青旺自豪地说,“家就是山,山也就是家!”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