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市六届人大常委会2018年度工作综述(上)

承前启后砥砺奋进 积极作为创新发展

——市六届人大常委会2018年度工作综述(上)

滁州网讯 2018年,既是全市上下砥砺前行、拼搏实干、高歌猛进、扎实推进现代化新滁州建设的一年,也是本届市人大常委会承前启后、砥砺奋进、积极作为、创新发展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一个聚力、四个聚焦”工作总思路,一心向党、一心为民、一心干事,认真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圆满完成了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应有贡献。

坚持党的领导,全力保证正确政治方向

常委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把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到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始终与党委同心同向、同力同行。

依法实现党委意图。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之后,市六届人大常委会及时召开第一次会议,依法任命市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同志22人及市监委副主任、委员8人,为地方国家机关正常运行及监察体制改革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力保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依法任免有机统一,全年共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84人次,保证了党委人事安排意图顺利实现。严格落实任前法律考试、任中供职发言、就职宪法宣誓等制度,进一步增强了人大选举和任命干部的人大意识、公仆意识。

高站位谋划新时代人大工作。常委会把学习好、研究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首要任务、看家本领,深刻理解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历史必然、特点优势、实践要求,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大原则、思路举措、重点任务。常委会党组主动向市委汇报人大工作思路、安排,将人大工作放在党委中心工作中来谋划、来推进。提请市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意见》,极大地促进了“两个机关”建设,有力保证了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市委先后5次研究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的专题请示,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对市人大常委会报送的意见建议材料批示肯定、要求落实的达15份,市人大常委会对市委布置的各项工作,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坚持服务大局,聚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常委会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准确定位、精准发力,全力助推滁州经济社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制定出台《滁州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将我市防治扬尘污染的有关决定和措施上升为法规,进一步织密织牢环保法律法规制度网。去年11月份,常委会又专门增开一次会议,对滁城主城区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开展评议,依法作出《关于促进绿色发展着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议》和《关于实施餐厨垃圾处置管理的决定》,以实际行动彰显保护生态环境的坚定决心和法律的威严。

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着眼于推动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常委会围绕产业转型、科技创新、金融支撑、人才保障、“四送一服”、民营经济发展等多次开展调研,对经济发展把脉问诊、分析研判,在产业升级、招大引强、县域经济、风险防范和“四链”(产业链、创新链、信息链、人才链)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合理化建议。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组织召开全市经济形势分析调度会,研究常委会和代表们提出的建议并将建议落实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作了报告。常委会依法及时作出《滁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2-2030)》修改的决定,为滁城拓展发展空间提供了保障。

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关注创新第一动力,建议完善创新体制机制,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关注人才第一资源,新授予5名外地人士滁州“荣誉市民”称号,建议市政府优化人才引进机制;关注产业基地建设,建议加快招商引资成果转化,建设一批动能转换好的项目;关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议紧盯《中国制造2025》,加强要素保障、提升创新能力。

促进财政规范运行。注重将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进一步加强全口径审查、全过程监管,修订完善了《关于市本级预算审查监督办法》等,创新开展人大监督与审计监督相结合,努力为全市人民管好“钱袋子”。

助力民生事业发展。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围绕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依法开展工作。班子成员严格落实“1112”定点联系帮扶机制带头深入基层,及时准确反映代表们对脱贫攻坚的真知灼见并抓好反馈,提出合理化建议助力打赢脱贫攻坚翻身仗;全员参与、人人出力坚决落实创城各项任务,发挥人大代表来自基层、贴近一线优势找问题、谋对策,提出创城意见建议500余条助力打胜创城第一仗;建议在培育农村实体经济和培养带头人上发力,提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二十字”总要求的审议意见,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