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滁州老年志愿者演绎最美“夕阳红”

——龙池社区推行“志愿者+社会组织”志愿服务模式助力创城

举全市之力 聚全民之智

1

夕阳红志愿者在滁城街头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服务。记者李邦军摄

滁州网讯 1月7日傍晚,天空中弥漫着寒冷的气息,在琅琊区南门公共服务中心龙池社区,忙碌了一天的居民们陆续回到家中,享受暖意融融的家庭时光。68岁的刘素珍老人却已经穿上红马甲,拿着指挥旗,和其他几位退休老人一起,准备上路开展文明劝导了。作为一名退休老党员、业委会主任,她十几年如一日,风雨无阻,坚持志愿活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助力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小伙子,我们是文明劝导员,请你站到人行道上,等红灯过后你再通行,谢谢你的合作。”在滁城明光路与丰乐大道交叉路口,刘素珍老人和其他志愿者们两两一组,站在路口停止线的两端,看到是红灯时,会举起手里的小红旗,暗示行人不要闯红灯,如果有人越过了停止线,便会上前和市民沟通,让他们退到停止线以内,而市民也会积极配合,意识到自己的不文明行为并及时改正。“我们夕阳红志愿服务队共有志愿者31名,绝大部分都是退休在家的老人。大伙儿都是热心人,想发挥余热,通过自己的榜样作用,提升辖区居民文明素质。”刘素珍说。红绿灯下,这支平均年龄65岁的文明交通劝导员队伍一次次地挥举小红旗,用他们的热情与微笑感染着身边的市民,带动了更多的人参与到文明出行的行列中来,营造人人都是文明人、处处展现文明风的良好社会氛围。 

“在龙池社区,像刘素珍这样的志愿者有很多。我们围绕居民实际需求开展各项工作,不断拓宽服务范围,组建并精心打造富有特色的‘六色花’志愿服务队,为辖区居民提供方方面面高质量精准化的服务。”龙池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中映山红志愿服务队以平安协会为平台,积极参加社区义务巡防,小喇叭宣传队,以“人大代表接待室”、“党代表工作室”、“社区维稳综治站”为载体,采取“一连一”定点扶助等多种方式结对帮扶,共走访、慰问空巢老人、“三无人员”等困难群体200余人次,送去慰问金1.08万元,800多件物资;康乃馨志愿服务队以社区巾帼志愿者为班底建立了妇女心理辅导室,为妇女提供心理疏导、法律援助等服务;向日葵志愿服务队成立了“青年雷锋号”志愿者工作站,以结对共建的滁州学院“爱心社”等3只大学生志愿者为青少年搭建了假期参加志愿服务的平台。2010年首创“爱心学堂”及2017年开设“汉学堂”,共免费辅导学生累计1500余人次,参与的志愿者累计达4000余人次;君子兰志愿服务队组织司法所、法官以及辖区民警组成志愿者,为辖区居民免费法律维权、政策咨询等服务,2016年成立以来共调解500余人次,协调解决家庭矛盾纠纷100余起;蒲公英志愿服务队引导居民进行生活垃圾分类,自觉抵制“白色污染”,开展“烟花爆竹禁燃禁放”“文明养犬”“禁烟日”等主题活动,不断增强居民环保意识;紫罗兰志愿服务队充分利用社区2017年成立的综合文化站以及市民文化乐园,2018年开设的“国粹堂”和国民体质监测站,成立了多只社区文艺团体,并经常组织会员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获得了居民群众的一致赞赏。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