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两会声音】安徽省政协妇联界别:政府要鼓励幼儿园增设托管班

人民网合肥1月14日电(赵越)“目前,安徽省正稳步实施‘全面二孩’政策,但全省育龄人口二孩生育意愿不高。女性作为养育照料的主要承担者,其生育尤其是生育二孩最大的顾虑在于,孩子0-3岁期间要花大量时间和精力照料孩子,这对她们的就业和职业发展产生重大的不利影响。”

在今年的两会中,安徽省政协妇联界别认为,解决0-3岁托幼问题对于解除育龄女性后顾之忧、减少就业性别歧视、完善“全面二孩”政策配套措施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当前,0-3岁婴幼儿托管存在诸多问题。首先是家庭压力大。0-3岁托幼问题的社会化尚未形成,一直以来被视为家庭问题,或者是女性、祖辈的天然职责。二是政策空白。省内尚无规范0-3岁幼儿照料和教育问题的政策法规,对3岁以上学前儿童教育提升规划各级相关部门已出台,但托幼服务总体规划一直处于社会管理真空地带。三是供给不足。目前公办托儿所严重匮乏,现有公办幼儿园严格不招收3岁以下婴幼儿。与此同时,社会上大量涌现各种针对3岁以下婴幼儿的亲子教育机构,这些机构以早期教育、智力情商开发为名,价格不菲。

安徽省妇联界别建议,政府要承担发展婴幼儿托管公共服务的主体责任。建议政府出台0-3岁婴幼儿托管工作指导意见,以“政府主导、部门监管、社会运作、家庭参与”为建设思路,明确教育主管部门及相关责任部门的责任和权限。制定相关政策法规,建立托育服务的资质审核、注册登记等事务,有序引导和规范托幼行业发展。

其次,要鼓励发展普惠性多元化托幼服务事业。鼓励现有幼儿园增设托管班,拓展托育服务。建议在成熟社区设立育儿咨询指导中心,引入专业社工服务。整合城乡社区儿童之家资源,高质量转化为社区高品质托管机构。同时以公办托底、允许私营托幼机构共同发展,既照顾中低收入家庭的需求,也兼顾不同经济条件家庭的托幼需求。

另外,还需制定出0-3岁托幼行业标准。建议由卫健部门牵头制定托幼机构的行业标准,对托幼机构场地、设备、人员资质、卫生、安全、收费标准等诸多条件做明确规定。采取宽进严管,降低民办托幼机构的办园规模门槛,提升办园质量的审核标准。建立科学评估体系,定期对托幼机构、人员工作进行评估。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