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经济报】滁州:税务“专列”助民企跑出“加速度”

民营企业是地方经济的“铁柱钢梁”。2018年以来,滁州市税务局缜密实施增值税三项改革,全面贯彻执行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税收政策措施,最大限度释放降成本、激活力、增动能、惠民生的政策效应,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民营企业跑出发展新速度。

政策“支招”,为民企壮大“蓄能”

“增值税税率下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出口免抵退税等政策,对企业都是大大的利好!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增值税留底退税。2018年初,我们公司与香港正道集团签署合作协议,投资10.8亿元,引进了美国的世界一流钛酸锂电池技术和生产线,上马动力电池产品。产品的市场前景宽广,但前期投入很大,一年多来产生了443万元的增值税留抵税额,数额大,抵扣时间长,极大地占用了公司的资金流。这次税务局把443万元的留抵全部退税给我们,极大地缓解了我们公司的资金压力,尤如雪中送炭,真是太给力了!”安徽天康集团财务负责人赵可华在办完增值税留抵退税相关手续后高兴地说道。

据了解,2018年,滁州市税务部门共为民营经济减税40.82亿元,同比增长28.8%,占全部税收优惠的92.9%。其中,促进小微民企发展税收优惠4.27亿元,同比增长33%,鼓励高新技术民企税收优惠7.72亿元,同比增长114.44%。每每优惠政策出台,市税务局总是及时准确宣传告知,辅导帮助企业应享尽享政策红利,用税收政策为企业壮大“蓄能”。

融资“支柱”,为民企发展“助跑”

安徽凤阳玻璃有限公司自创业以来,连续多年获得纳税信用A级企业,公司营业收入保持年均12%的增速。这个神话般的业绩,是如何创造的?

“我们的秘诀就是在企业经营上勇于创新,在纳税时诚实守信。”安徽凤阳玻璃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程晓瑜一语中的。得益于国家的各项减税降负政策,自2018年5月1日起,将17%和11%两档税率各下调1个点,降低的税负为安徽凤阳玻璃有限公司注入了强大活力。“上个月,公司有一笔货款快到期了,听说有个‘税融通’贷款,想尝试一下,结果申请成功,获得了1000万元授信。” 程晓瑜说到此事难掩心中喜悦,“不用抵押担保,只是凭借企业良好的纳税信用,动动鼠标就能贷到真金白银,真是省心、省事又省钱……”。

与安徽凤阳玻璃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程晓瑜有同感的还有安徽美威特文具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赵强。“一个星期不到,我们公司就凭借企业的信用等级拿到了300万元贷款,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银税互动项目带给我们的不仅是额度,更是速度。”赵强说。该公司是一家主营文具、套装文具、文具盒、固体胶的生产、销售。资金回笼较慢,公司流动资金周转不足,这一直是赵强的“心头病”。在中银富登村镇银行的推荐下,赵强拿着信用等级向银行申请贷款,银行在完成审核后,第二天就放贷300万元,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据统计,今年以来,滁州市税务局为申请税银互动的纳税人出具纳税证明320户次,金融机构审核发放6.6亿元贷款。“税银互动项目是纳税信用等级对于守信企业的重要激励措施,企业通过良好的信用在获取银行贷款方面获得便利,同时也引导企业进一步诚信经营、诚信纳税,形成一个税银企共赢的良性循环。”滁州市税务局副局长李金波介绍道。

服务“支撑”,为民企办税“提速”

“以前很多事都要跑去办税窗口才能办,像我们这样的小企业,财务人手少,业务也不精通,办一趟税真不轻松。现在居家就能纳税申报和缴费,一些比较复杂的业务也只要‘跑一次’。”凤阳县赛吉无机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陆幼强细数着税收机构改革为企业带来的利好,“税务部门这些年在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上的进步有目共睹!”

今年以来,全市税务系统持续优化纳税服务,规范服务标准,创新服务举措,积极推进办税便利化改革,以有力的举措切实惠及全体纳税人。大力抓好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优化税务注销程序等措施落地,认真开展千名税干进千企常态化服务行动,相继推出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等便利化措施、发布《办税事项“全程网上办”清单》……优化“最多跑一次”清单,791项业务最多跑一次、占全部办税事项99.4%,其中610个服务事项“一次不用跑”,最大限度地为纳税人做节省时间的“减法”。凡此种种,构成了一张亮眼的成绩单,阅卷人就是广大纳税人,而这张答卷无疑得了个高分。在省局组织的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滁州市综合得分居全省第4位。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