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天长张兴月:坚强女孩,勇挑家庭重担

滁州网讯  今年14岁的张兴月是天长市金集小学的一名学生。10岁那年,她的父亲遭遇车祸失去自理能力。母亲外出打工,姐姐在读高中,奶奶年事已高……小小年纪的她,勇敢承担起照顾父亲和奶奶的责任。在家里,她是个懂事的孩子,独自照顾爸爸和奶奶的生活起居;在学校,她学习成绩优异,帮助同学,是老师的得力助手,也是同学们夸赞的好班长。2018年,她荣膺我市“新时代好少年”称号。

2014年,张兴月的的父亲在打工路上出了车祸。4年来,父亲两次大的手术及康复治疗,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也欠下很多的债。父亲失去了劳动能力,奶奶年事已高,又有高血压和哮喘,姐姐上高中,妈妈一边在外日夜打工做活,一边还要照顾姐姐。

看着母亲的辛苦,张兴月暗下决心,要帮助妈妈一起撑起这个家。每天早晨,她六点钟起床,煮早饭,打扫卫生,帮奶奶穿衣服,帮爸爸起床,准备中午的简单的蔬菜,给爸爸、奶奶喂饭,忙好这些后她再赶快吃上两口去上学。中午放学,她要赶快回家做午饭;晚上放学后,她也要赶快做饭,给爸爸、奶奶喂饭,洗漱……家庭的困难,并没有影响她的学习,反而成了学习的动力。多年来,她的成绩一直保持在班级前几名。作为班长,同学们遇到一些问题或者困难时都会第一时间向她求助,她也会尽心尽力完成。 

(记者卢晓东 整理)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