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起个甘草作用就是成绩”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杨尚昆曾经在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的职位上一干就是20年。后来谈起这段历史,他非常谦逊地评价自己:“过去,我常为一年四季忙到头,年终却总结不出几条成绩想不通,现在我体会到,起个甘草作用就是成绩。”

甘草,味甘性平,能调和诸药,可解百毒,百方皆用。甘草在中药里相当特殊,似乎什么病也不能治,但是各种方剂却基本都少不了它,是最常见的“药引子”。在药剂中加上甘草,往往能更好地发挥疗效并减少副作用。因此,甘草总是默默无闻、心甘情愿地辅助着众多的“主药”,发挥着应有的作用。

同样之理,衡量一个领导干部是否称职,不仅要看他本人干了什么事情、取得了什么成绩,更要看他是否像“甘草”一样“调和诸药,共为力而不争”,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地凝聚起各方力量,影响和带动周围人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杨老的一句“起个甘草作用就是成绩”,所折射出的正是我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淡泊名利的高尚情操、虚怀若谷的豁达胸怀、脚踏实地的务实作风和不求功名的奉献精神。

然而揆诸当下,有的领导干部喜欢抢帽子、争位子,不甘心当绿叶、做配角;有的领导干部好大喜功、热衷名利,不愿意埋头做事,害怕埋没个人成就;有的领导干部一旦当不成万众瞩目的“红花”、出不来轰轰烈烈的“政绩”就感到无比失落、垂头丧气甚至自暴自弃……凡此种种,都是急功近利的浮躁政绩观在作祟。此时,杨老的“甘草”之喻,如一股清新自然之风扑面而来,给广大领导干部的内心带来平和宁静,更为大家如何为官从政以深刻启迪。

甘草是一种辅药,而中医讲究阴阳结合、内外平衡,一剂好药必然有主药和辅药之分。同理,党政机关岗位多样、分工精细,有主角必然就有配角,不可能人人都是“主药”。如果大家都想干出彩的活而不想干出力的活,都想当红花而不想当绿叶,都想坐热板凳而不想坐冷板凳,那么党和国家的事业建设势必就会举步维艰。

其实,“当配角”是一个领导干部成长成才的必然过程,也是决定领导干部将来职业生涯的“分水岭”,如果一味地怨天尤人、得过且过,即使是“千里马”也会被埋没。机遇总会留给有准备的人,只有甘于“跑龙套”,把“龙套岗位”当作“成长洼地”,在平凡的岗位上潜下心脚踏实地、稳住心埋头苦干、多用心勤学善思,才能在机遇到来时有能力“挑大梁”。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