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李鹏飞:踌躇满志援松潘 呕心沥血铸师魂

李鹏飞

李鹏飞

个人简介:李鹏飞,男,1978年10月生,中共党员,敬业奉献好人。滁州市琅琊路小学教师。

事迹简介: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后,李鹏飞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第一个报名要求到灾区支教。2009年8月,李鹏飞奔赴四川松潘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活,在高原,李鹏飞和当地师生融为一体,同生活,共学习,并资助困难学生16名,将自己的生活补贴毫无保留地全部奉献给了灾区的孩子。一年的支教生活,给李鹏飞留下了难忘的记忆,他发誓要为教育奉献终身。2010年李鹏飞荣获“安徽省优秀援川教师”。

正文:

困难面前立志行,大山深处献青春

2009年8月29日,李鹏飞和全省其他十八名支教老师在省城合肥汇合,随后一起抵达四川松潘,30日,他到达支教学校——川主寺中心学校。川主寺中心学校位于藏族聚居区,有学生400多人,学生绝大多数是藏族,全校仅有在职教师36人。川主寺中心学校离县城约17公里,四面环山,平均海拔3000多米,是安徽支教队在松潘的三个支教点所处海拔最高的地方,只有一条依山傍水、蜿蜒盘旋的环山公路通往县城。那里全年气候变化无常,昼夜温差较大,晴天紫外线异常强烈,刚到那里,李鹏飞和其他支教队员均呈现了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虽都采取了防范措施,但仍难逃被紫外线灼伤的厄运,脸上相继出现了脱皮现象。由于不适应干燥的高原气候,李鹏飞原先的慢性咽喉炎更加严重,他只有经常忍着疼痛、带着沙哑的声音上完一节又一节课。

那里时常停电,网络不好,手机信号不强。有一次他给母校校长发短信,连续发了七次,都是失败,直到第八次才成功发出。他长长出了一口气,心里的滋味可想而知。为此,他还惹得一些亲朋好友的不满,“不就是到灾区支教了吗?连个短信都不会!”他们哪里知道,有的短信他们在五六个小时以后才能收到,甚至有的在一夜醒来,走到室外才能看到呀!电话信号更是难上加难,就是有了一点信号,通话时也是断断续续。经常看到这里的同事拿着电话往操场上跑,那都是信号不好惹的祸呀!他和队友戏称,学校最可爱的地方是厕所,因为那里信号最好,位置绝佳,无遮无挡。

辛勤耕耘育幼苗,心血浇开“格桑花”

李鹏飞支教点的学生家长绝大多数是藏族人,他们文化水平低,教育意识淡薄。很多家长连小学都没读完,他们认为孩子上学就是为了认识几个字,学会加减乘除,有的家长甚至会说“孩子上学就是长肉长骨头的”,有些家长则认为教育是费钱又费力的事,还不如在家挖虫草,放牛羊。这使得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率偏低,学校完成“普九”任务也面临重重困难。基于家长意识、宗教信仰和文化习俗的影响,学生普遍存在学习基础差,学习意识淡薄,学习积极性低下,缺乏良好的学习习惯等现象。李鹏飞的到来,不仅极大减轻了老师们的负担,同时也给他们带来了全新的教学理念。李鹏飞老师他们充满激情,以自己的豪情来带动这些可爱的孩子们学习的热情。面对恶劣的教育环境,他没有放弃,也不愿认输,而是坚持用科学的教育理念,克服学时少,学生基础差,缺乏教辅材料和教具等困难,立足三尺讲台,倾力奉献。

在川主寺学校,李鹏飞接任小学六(2)班的数学及美术、体育课,外加三节晚自习,总课时数为每周十七节,另外还兼任学校教导副主任。其实他是一名语文老师,支教时才改教的数学。记得第一个晚自习,他在黑板上出了一道“十五乘以十五的”题目,一节课下来,就三个做对了。他简直无法想象,心里翻江倒海,那种感觉无法用语言表达。他心里明白,“急”是没有任何用处的。于是,他就从孩子们的基础抓起,每天要求学生课前背诵乘法口诀,布置的课外习题适量、新颖,另外还注重发挥“小助手”的作用,这样既提高了“学优生”的积极性,也使“学困生”的成绩有了稳步提高。在补缺补差的同时,每天晚上他总是要认真阅读教材,力求“书不读熟不开讲”。经常利用休息时间,上网观看小学名师的教学视频,阅读小学数学教学的理论,以此来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和知识素养。

针对这里学生的学习状况,他采取了“循序渐进、以点带面”的教学手法。在课堂教学中,根据课程标准来自编教材,自编习题,积极鼓励学生大胆发言,大胆质疑,不断发掘学生的闪光点,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帮助“学困生”树立信心,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每一堂课都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进行,学生的学习兴趣不断提高。课下,经常有学生来向他请教问题,他也总是耐心地和学生交流、探讨、思索,帮助他们学习正确的思考方法和解题思路,深得学生们的爱戴和拥护,正可谓“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牵手搭桥献爱心,“皖松”大爱一家亲

在川主寺小学的每一天,李鹏飞都能看到那些穿着单薄,经常手里捧着一个馒头在自来水旁边转悠的学生,让他心情十分沉重。他把自己的所见所闻,写进了博客,没想到这些小事引起了母校同事和领导的格外重视。他们在学校开展了爱心募捐,为灾区的孩子献上了一份爱心,一份诚挚,一份关怀。此举也受到了川主寺小学师生的深深谢意。他知道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会激励每个人,也会让“皖松”人们更加亲切,让孩子们会快乐成长。在人生的道路上不仅留下美好的回忆,更主要的是学会友爱,让爱心飞扬,健康成长。在这样的教育下,我们的下一代何愁无爱呢!

支教期间,在他的联系下,滁州市琅琊路小学给川主寺学校的特困生送来了衣服,他本人还自费给本班的学生每人添置了一个圆规、一套尺子、一本日记本。这些都让学生无比感动,真正感受到了“皖松一家亲”!

今年的4月15日,滁州的三位支教老师再次来到松潘县青云小学,开展了安徽智力援松献课活动。此次活动受到了来自松潘全县的各个小学的教导主任和教研组长的一致好评,也拉开了支教队伍在松潘的教研序幕……

光阴似箭!一晃,在四川松潘的支教生活已经过去快十年了,但李鹏飞仍时时想念那里的每一个学生,每一位同事,还有那里朴实热情的松潘人民,那里风光无限的山山水水!松潘——是他的第二故乡,学生——是他终身的孩子,松潘和学生是他一辈子的牵挂。

 

责任编辑:罗亚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