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滁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在政协第六届滁州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2019年1月21日)

汪建中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第六届滁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全年共召开常委会议4次、主席会议12次、专项工作会议56次;开展调研视察、提案督办69次;报送建议案、专项报告、社情民意信息专报50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48篇次,许多意见建议进入党政决策程序,转化为推进工作的现实成果。市政协在省政协会议上交流发言19次,去年省政协主席张昌尔先后四次来滁州调研视察,对滁州政协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一)强化政治引领,筑牢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坚持全覆盖。编印政协知识应知应会《三字经》、订购全国政协办公厅编印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专题摘编》内部读本,发放到全体委员、政协机关干部;举办委员培训班,邀请全国政协、省政协专家领导作专题报告;组织部分委员参加全国、全省政协举办的理论学习培训。推动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的精髓要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

坚持常态化。市政协党组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完善理论学习制度,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思想理论武装与思想政治引领相结合、政治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务实与务虚相结合,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和省政协党组及市委对政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的工作理念、履职能力不断提升。

(二)强化政协党建,推进党的工作与自身履职不断融合

把加强和落实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政治原则,作为全面提升履职质量的根本政治保证,切实推进政协系统党建工作、夯实党建基础。

开展党建工作大调研。围绕落实政协系统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的新要求新部署,市政协党组在全市开展党的建设大调研,召开专题座谈会,与市委组织部、统战部、市直机关工委一起谋划落实“两个全覆盖”。协助市委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

完善党建工作制度。健全市政协党组各项工作制度,规范党组议事决策程序,及时向市委请示汇报市政协的重要事项、重大活动。出台政协党组成员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清单,创新党建分工和业务分工,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既强化党组成员抓好分管部门党建责任,又明确党组成员抓好党外副主席分管部门的党建工作,从领导体制上强化“一岗双责”,压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确保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政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建立党内联系党外制度。制定党内主席联系党外主席、党内常委联系党外常委、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办法;建立临时党小组工作机制,在重要会议活动中成立临时党小组;推动县市区探索建立功能性党支部和委员工作室。

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将不驻会的专委会主任党组织关系转到市政协,成立了专委会分党组;发挥政协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制定年度党建问题、任务、责任三个清单,安排县级党员干部担任支部书记,推动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完成机关党委和党支部换届工作,成立机关纪委,配备党建专职书记和副书记,党务工作力量得到进一步加强。

(三)强化担当意识,提升建言献策质量

自觉把政协工作放到全市大局中,主动思考、深入谋划、持续推进,紧扣年度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集众智、建真言、献实招。

围绕“大江北”战略,开展资政协商。2017年5月,市委提出“以滁州产城融合示范区为纽带,加快打造皖苏交汇区中心城市,与南京共同迎接大江北发展时代。”2018年,我们把加快建设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作为年度资政会协商主题,认真谋划部署,深度调研论证,提出“一园三城”空间布局、打造特色产业示范、强化人力资源保障等多项建议;精心筹备资政会,创新协商方式,首次制作专题片。

市委、市政府部署全市开展“对接大江北建设新滁州”大讨论,市政协及时向全体372名委员寄出倡议书,开展“我为融入大江北献一计”活动。

围绕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开展专题协商。我们针对滁州农业大而不强这一实际,选择“加快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助推乡村振兴”,作为年度专题常委会议主题,广泛调研、深入分析、精准建言,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指出,协商成果既有高度,也有深度,找出的问题切中市情,提出的对策建议具有很强针对性、指导性、可行性。

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开展重点协商。我们及时跟进,把“创城”作为重点协商议题,组织委员深入走访社区一线、广泛征求市民意见,提出加强网格管理、重视宣传发动、强化工作考核等建议。

围绕加快创新发展、旅游业发展和工业经济发展,开展对口协商。我们聚焦这三大主题,按好“回车键”,相继开展加快科技创新、旅游业、先进制造业和新型对外贸易发展专题调研、对口协商。

(四)强化履职为民,促进民生改善更有成效

常委会始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履职理念,围绕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环保、教育、医疗、治安等实际问题献计出力,持续助推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坚持提案工作关注民生。六届一次会议以来,共收到委员提案635件,立案511件。提案办理过程既是政协委员关注民生、反映民意的过程,也是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倾听群众意见、回应群众呼声的过程。

坚持调研视察突出民生。专门委员会发挥专业优势,围绕学前教育、职业病防治、职业教育等课题开展调研;围绕脱贫攻坚、“七五”普法、和谐宗教建设等主题开展视察;组织界别委员视察“民生工程建设”。

坚持社情民意反映民生。打造社情民意大讲堂特色品牌,市县两级政协联动,举办大讲堂活动16场,收集整理社情民意信息200多篇。

(五)强化制度优势,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牢牢把握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性质定位,不断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有效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完善协商议政格局。建立了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资政会、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党政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协商会为重点,以双月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格局,基本做到“一月一协商”。

改进组织实施方式。制定专题协商会工作方案,在注重委员约商、提高发言质量的同时,优化协商议程,增加播放专题片、主题发言、委员提问、部门回应等环节。

加大民主监督力度。围绕中央环保督察主题,开展监督性视察。推荐政协委员担任执法执纪部门特约监督员,在依法行政、行风纠查、行风测评、效能建设等方面履行监督职责。

(六)强化凝聚共识,扎实做好团结联谊工作

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的统一战线组织属性,积极为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发挥作用拓展领域、搭建平台、提供服务,努力画大同心圆,凝聚最大正能量。

加强合作共事。密切同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联系,先后召开两次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知联会座谈会,主动征求市政协年度工作安排和机关建设的工作建议;通过优先安排大会发言、联合开展调研、督办重点提案、参与专项民主监督等形式,为各参加单位参政议政、发表意见创造条件、提供便利。

加强政协对外联系。密切与海外人士、港澳台侨、民族宗教界人士的联系,积极做好台资侨资企业走访活动。拓展政协网上履职阵地。加强与媒体协作配合。加强文史工作,发挥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作用。

加强配合协作。完成省政协在小岗村召开乡村振兴月度协商、政协党建、改善营商环境、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现代农业发展、脱贫攻坚等课题在滁调研任务;主动与南京市政协对接,代拟了建立南京都市圈政协主席联席会议倡议和联席会议机制文本;加强对县市区政协工作指导。

(七)强化自身建设,彰显政协形象

围绕“推动政协高质量发展、打造一流机关”目标,加强政协委员、政协干部两支队伍建设,不断夯实政协履职基础。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贯彻落实新修订政协章程,密切与委员联系,建立主席、副主席、常委,联系委员、联系专委会、联系界别等机制;改进委员知情明政工作;加强委员履职服务与管理;加强委员纪律建设。

推进一流机关建设。深入开展中央和省巡视整改“回头看”,切实做好省委巡视滁州、市委巡察政协机关反馈问题整改;参与脱贫攻坚,主席会议成员多次深入联系村指导帮扶,解决实际困难;参与文明创建,主席会议成员牵头包保路段,深入联系社区,协调解决创城工作难点问题;开展机关全员志愿服务活动。

各位委员:

过去一年,我们的工作取得了新成绩,人民群众对政协工作的关注度、认可度不断提升,人民政协在全市政治生活中的影响力不断增强。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确指引的结果,是中共滁州市委坚强领导、市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体政协委员同心奋斗、各方热情参与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六届市政协常委会,向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认识到,与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与全体政协委员、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还需加强;协商议政质量还有待提高;界别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委员履职能力还需提升,委员管理还需规范;工作制度机制建设还需完善;民主监督还需加强,等等。对此,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做好今年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政协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这一新方位新使命,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紧紧围绕中共滁州市委六届七次全会部署,深入践行“三心两进一流”理念,全面聚焦“冲刺全省第三、建设现代化新滁州”主线,扎实开展“四个质量提升年”活动,奋力打造一流机关、推动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紧跟新时代,着力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市县(市、区)政协党组要努力推进“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聚焦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牢牢把握人民政协历史新方位、锚定人民政协历史新任务,切实把中央及省、市委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把全市上下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

推动“大学习”。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着力抓深化、抓消化、抓转化,务求在学懂弄通做实上见成效。

当好“领头雁”。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完善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为引领,以主席会议集体学习、常委会议专题学习、委员学习培训、情况通报会相结合为重点的学习制度体系。

(二)聚焦新部署,着力提高协商议政实效

市委、市政府对今年目标和重点任务已经作出全面安排,奋斗号角已经吹响。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要紧扣冲刺全省第三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建设现代化新滁州必须重抓的大战略,参在先、谋在前,建真言、献良策。

围绕市委、市政府部署选好题。重点就做大做优民营经济、升级升温创新驱动主引擎、大江北战略突破、乡村振兴突破、县域经济振兴突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突破等重要领域、重点工作,开展资政协商、专题协商、对口协商。

围绕改进调查研究做好题。坚持把改进调查研究作为提升履职水平的“龙头”,推动全市政协系统重视加强调查研究。统筹安排全年调研协商课题,建立完善主席会议成员牵头重点调研课题制度。

围绕提高质量交好题。把提质增效贯穿协商议政全过程,努力实现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

加强民主监督,丰富完善政协会议监督、视察监督、提案监督、评议监督、专项监督的内容和形式;加大提案策划力度,健全提案办理考评制度。

(三)落实新任务,着力推进政协党建取得新成果

全市各级政协组织中的共产党员要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四)关注新期待,着力增进民生福祉

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打好“社情民意大讲堂”特色品牌,突出专题视察、提案督办、民主监督工作的民生导向,围绕脱贫攻坚、医疗康养、基本公共服务、社会治理创新、养老保障体系、教育质量提升等民生领域,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协助党委政府出台更多更实的为民利民政策举措,推动更多民生难题破解。

(五)把握新要求,着力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崇尚团结、增进团结,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畅通知情参政渠道,政协确定年度工作要点、重要工作安排以及制定重要文件,充分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完善政协例会平台,把政协的例会优势和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参政优势结合起来,主动通报信息、沟通情况、交换意见。加强联合调研,努力把民主党派、工商联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和专委会职能特点有机结合。发挥委员作用。

(六)展现新风貌,着力加强自身建设

坚持创新制度机制,规范履职工作,激发履职活力,强化履职保障,持续提升政协自身建设水平。

加强委员履职管理。多形式开展学习培训;落实委员履职工作规则。

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打造“一委一品”特色品牌;制定委员界别活动办法。加强与县市区政协对口专委会联系、与市直对口单位协作。

持续深化一流机关建设。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巩固“讲重作”和“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成果,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政协文化建设,努力营造干事创业氛围和良好政治生态。

加快政协系统信息化建设。运用信息化手段创新政协履职方式,将信息化建设纳入重点工作。

密切与各地政协联系沟通。

各位委员、同志们!

滁州站在新起点、正在开启新征程,新使命需要政协新担当、新任务需要委员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滁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永不懈怠、勇往直前,不断推进人民政协事业迈上新台阶,为冲刺总量全省第三、建设现代化新滁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