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日报】全椒腾笼换鸟,盘活“僵尸资源”

1

(《安徽日报》2019年1月21日10版)

腾笼换鸟,盘活“僵尸资源”

本报记者 范克龙 本报通讯员 沈 果

数九寒冬,全椒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徽亨佰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却热气沸腾,此刻工厂内机器正开足马力生产。

“这条自动化生产线,一天能生产五六万个环保纸袋。”走到一台机器面前,公司负责人程敏芳介绍,自从入驻了新厂房,企业产销两旺,现有15条生产线满负荷运转,去年销售额突破5000万元,今年目标是1亿元。

“企业的前身是一家农用机械生产企业,因为打不开销路资不抵债,投产不到半年就破产倒闭,土地和厂房一闲置就是3年多。”了解内情的全椒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夏朝晖告诉记者。

彼时远在上海的程敏芳正在为扩建新厂而踌躇。“我们在上海的厂房只有20多亩地,制约了企业发展。”在一次招商对接会上,了解到全椒县正在积极处置“僵尸企业”,程敏芳收获了意外的惊喜。在全椒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撮合下,最终以3650万元的价格拍得土地和厂房。“200亩占地,6万平方米的厂房,价格合理,产权清晰。现成的厂房稍作改造很快就能投产,建设时间上缩短一半以上,省去了很多精力。”程敏芳告诉记者,企业2017年入驻,2018年就正式投产。

亨佰利只是全椒县盘活“僵尸企业”的一个缩影。夏朝晖介绍,全椒经开区占地面积不足9平方公里,入驻工业企业近300家,土地资源紧张一直是产业发展瓶颈。另一方面,一些停产、半停产、低效的“僵尸企业”又大量占用土地资源,甚至一些厂房闲置浪费。为进一步挖掘“存量”土地资源,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从2015年开始,全椒县把处置“僵尸企业”作为工作重点,通过“腾笼换鸟”的方式让这些企业退出园区,为高效益、高质量的项目挪出空间,最大限度发挥园区土地效益。

夏朝晖表示,盘活“僵尸企业”困难重重,一些企业面临债务纠纷、手续不齐等问题,同时还面临资产评估难、价格分歧大等争端。为此,该县将“僵尸企业”划分为四类进行排查,对摸排出的32家“僵尸企业”建立“户口档案”,详细标注项目特点、闲置原因、自身优势和招商意向,制定“一企一策”,积极协调债权人、国土房产、税务、规划建设等部门打通了各项政策上的障碍,为下一步“腾笼换鸟”做好铺垫。

2015年以来,全椒县累计盘活该县经开区企业21家,盘活闲置土地1720.1亩,化解银行不良资产1亿元以上;预计全部达产达效后可实现年产值103.5亿元,税收5.9亿元。夏朝晖说,下一步将加大工作力度,力争全年再盘活“僵尸企业”10家以上,推动全县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