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安徽16地市2018经济成绩出炉,谁“跑”得最快?

1月23日,随着滁州市经济数据发布,2018年安徽省16地市经济数据新鲜出炉。2018年你的家乡表现怎样?一起来看。

经济总量格局基本稳定

从经济总量看,全省16地市的格局基本稳定,合肥、芜湖持续多年居前二位。

相比2017年:安庆上升一位,反超马鞍山,重回第三位;滁州凭借强势势头,也上升一位,位居第4;马鞍山下落到第5位。宣城和亳州各上升一位,分别位居第9和第10,六安下降2位,位居第11位。

从经济增速来看,超过增速8%的有11个地市,亳州最高,为10%,也是全省唯一超过10%的城市。超过9%的是阜阳9.5%,滁州的9.3%;其他超过8%的是合肥、芜湖、安庆、马鞍山、蚌埠、宿州、宣城和六安。

值得注意的是,铜陵、淮南、淮北、池州四市的经济增速,不仅低于安徽省8.02%的增速,更低于6.6%的全国经济增速。

安徽“第三城”之争

在安徽省域的经济格局上,合肥的核心城市地位已确立,芜湖也坐上了第二的位置。从2018年安徽各地市的经济数据来看,围绕安徽“第三城”的角逐则是异常激烈。

从目前的排名来看,安庆、滁州、马鞍山、阜阳、蚌埠五城分别位列3到7位,这些城市经济增长均超过8%以上,差距也仅有200亿元左右,城市竞争卡位赛异常激烈。

值得注意的是,在1月23日的滁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出“坚定不移冲刺总量全省第三”,也是目前唯一明确提出“总量第三”的地市。

谁能从中杀出重围,是安徽未来城市竞争的一大看点。

亳州增速最突出

决策杂志注意到:2018年亳州10%的经济增速连续4个季度居全省第1位;预计2018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连续9个月居全省第2位;预计2018年全市民间投资增长27%,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由2017年的67.9%提高到71%。

从目前已经公布的财政收入数据上看,合肥、滁州、马鞍山、阜阳、宿州、六安表现突出,都超过了10%,其中阜阳市最高,达到了17.2%。

在固定资产投资上,阜阳、安庆、滁州、马鞍山、宿州、宣城、亳州、黄山抢眼,均超过10%;阜阳市最高,达到22%,阜阳在“双轮驱动”战略下的“飞轮效应”正在显现。

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上,安徽各市基本实现稳步增长。这与安徽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良好增长态势高度重合,这也契合了当前的经济形势变化。

从出口驱动到投资驱动,再到消费驱动,未来改变安徽城市格局的力量,已悄然到来,人口基数大的地市,将会凭借人口红利,会有更大的增长空间。(姚成二,来源:决策杂志)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