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张祥安在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在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2019年1月25日)
张祥安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滁州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各位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饱满的参政热情,广泛协商讨论,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增进了发展新共识,彰显了政协新作为,展现了委员新形象。会议开得隆重热烈、富有成效,是一次发扬民主、增进团结的大会,是一次聚奋斗之智、谋奋斗之策的大会。在此,我代表中共滁州市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向付出辛勤努力的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表示衷心感谢!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滁州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高质量推进五大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向改革开放40周年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这一年,多项指标持续向好。主要经济指标总量稳居全省第一方阵,增速好于预期、快于全省、位于前列。特别是GDP增幅为近3年最高。这一年,重大项目多方看好。全年亿元以上项目新签约446个、新开工470个、新竣工323个、新达产155个。华冠通讯等一批高科技项目签约落地;康佳智能家电产业园、星恒动力、创维智能家电、利维能电池等一批50亿、上百亿元的大项目开工建设;惠科液晶面板、隆基乐叶光伏电池、亚玛顿玻璃、国能锂电池、三棵树涂料等一批新项目加快建设;达亮电子、嘉安汽车、福莱特光伏玻璃、亚士新材料、盼盼小岗食品园等一批好项目竣工投产。滁淮高速建成通车,4条高速开工建设,特别是开放发展“一号工程”滁宁城际铁路正式动工,滁州人民期盼多年的与南京同城化迈出关键性步伐。

这一年,各项工作统筹较好。去年大事要事难事多,我们统筹兼顾、弹好钢琴,中央专项巡视交办信访件办理、国务院大督查反馈问题整改、配合省委巡视及整改落实、脱贫攻坚、环境突出问题治理、金融风险防控、乡村振兴、扫黑除恶、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信访维稳、经济普查等工作都顺利推进、成效明显。这一年,政治生态越来越好。全市上下、各级干部讲政治、守规矩的意识更加坚定,抓改革、促发展的行动更加自觉,争先进、创一流的劲头更加高昂,干部干净干事、群众群策群力的氛围更加浓厚。省长李国英在今年省“两会”参加滁州代表团审议时,用“发展形势好、发展态势好、发展趋势好”充分肯定了滁州工作。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共同拼搏、苦干实干的结果,也凝聚了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力量。一年来,新一届市政协领导班子和全体政协委员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与中共滁州市委同心同向,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协商议政成果丰硕,民主监督成效明显,团结联谊成绩斐然,多项工作出新出彩、有声有色,在全省政协系统中有影响、在全市工作大局中有贡献。市委对市政协的工作是肯定的,对各位委员的履职表现是满意的。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共滁州市委,向市政协全体委员,向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各族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各位委员、同志们!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也将迎来70周年华诞。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崇尚学习、加强学习,崇尚创新、勇于创新,崇尚团结、增进团结,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开创全市政协事业新局面。

一要坚持党的领导,在坚定正确方向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人民政协这一制度安排和政治组织最本质的特征。发展好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人民政协各项工作的总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坚定与党同心同向。自觉把中央精神、省委要求和市委部署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全过程,努力把市委的主张转化为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的共识,转化为广大委员的共同意志,转化为各界别群众的自觉行动,做到党的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力量就跟进到哪里,政协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始终保持同党方向一致、目标一致、步调一致。要切实加强政协党的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若干意见及省委实施意见,切实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各级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推进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以党的建设新成效推进人民政协事业新发展。

二要坚持服务大局,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坚持高质量发展,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推动滁州高质量发展,人民政协大有可为,也要大有作为。要围绕坚定发展信心凝聚共识。现在是滁州发展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之一,特别是面临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皖江示范区、南京江北新区等多重国家战略叠加机遇,前景广阔,潜力巨大。各级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要深刻认识、倍加珍惜滁州发展的好形势、好局面,积极引导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增强发展的信心决心,形成坚定不移谋发展的广泛共识。要围绕提升发展质量建言献策。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必须依赖也必须用好的力量。各级政协组织要主动发挥优势,聚焦打赢“三大攻坚战”、建设大江北、实施“双招双引”、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加快乡村振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协商议政、民主监督等工作,拓展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增加协商密度,注重协商实效,拉紧“协”的纽带,浓厚“商”的氛围,多献良策、多谏良方,多谋实举、多提实招,努力为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更多政协方案。要围绕汇聚发展合力增进团结。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汇聚着社会各界的精英,联系着最广泛的群众。各级政协组织要加强合作共事和联谊交流,为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履职创造条件,协助党委、政府做好民族和宗教工作,加强与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沟通联系,以及同港澳台侨同胞的团结联谊,发挥他们在现代化新滁州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特别是要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人脉丰富优势,大力宣传滁州的新变化、新成就,讲好新时代滁州故事,为引进项目、资金、技术和人才牵线搭桥,吸引更多客商来滁投资兴业,推动形成齐心协力促发展的强大合力。

三要坚持以民为本,在促进和谐稳定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立足群众所盼、党政所思、政协所能,站稳群众立场、增进群众感情,真正把工作体现在人民政协来自人民、一切工作为了人民的要求上来。要倾听好群众呼声。积极深入基层一线,加强工作调研,把群众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作为政协工作的着力点切入点,积极开展集中议政和民主监督,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要回应好群众诉求。发挥政协代表性强、包容性大的优势,多做协调关系、化解矛盾,沟通感情、理顺情绪,解疑释惑、增进共识的工作,努力营造更加安定有序、心齐气顺的社会环境。要解决好群众困难。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办好民生实事,主动参与脱贫攻坚、帮扶解困、公益慈善等活动,为社会和谐作出积极贡献。

四要坚持与时俱进,在狠抓自身建设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对标新时代新方位新使命,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工作水平。要积极探索创新。深入研究新时代政协工作新情况新问题,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推动工作、破解难题,努力多创新经验、多树新品牌。要提高履职能力。坚持履职质量导向,构建协商议政质量体系,组织政协委员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升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联系群众能力,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广大政协委员要珍惜荣誉、担当作为,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树立新时代政协委员新形象。要加强机关建设。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加强思想政治、作风纪律、业务能力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政协干部队伍,切实把政协机关打造成政协委员之家、各界人士之家。

同志们!政协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各级党委要给予政协工作更多实打实的支持,让各级政协组织履职更有底气、更具成效。各级各部门要加强与政协组织的联系沟通,认真听取政协意见建议,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及时办理政协提案建议,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各位委员、同志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一起拼搏、一起奋斗,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滁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我代表中共滁州市委,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各位委员、同志们幸福安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luoyp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