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张祥安在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各位代表,同志们:

滁州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开得很成功,是一次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大会,是一次提气鼓劲、开拓奋进的大会,是一次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动滁州高质量发展的大会。

会议期间,各位代表肩负全市人民的重托,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严守会风会纪,体现了强烈的政治担当,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会议审议批准的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各项报告、决议,都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反映了全市人民的意愿,凝聚着全体代表的智慧,是做好今年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会议依法作出了关于设立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和内务司法委员会更名的决定,表决通过了市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大会取得了丰硕成果。这里,我代表市委,向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

各位代表,同志们!回顾刚刚过去的2018年,我们干得很用力,忙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全市上下面对复杂的宏观环境和繁重的工作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亲临小岗重要讲话精神,攻坚克难、真抓实干,扎实推进现代化新滁州建设,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主要经济指标站稳全省第一方阵,冲刺总量全省第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前景更加清晰,在改革开放40年征程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省长李国英在今年省“两会”参加滁州代表团审议时,充分肯定滁州“发展形势好、发展态势好、发展趋势好”。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奋力拼搏的结果,也是市人大常委会和全体人大代表共同努力的结果。一年来,市六届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在推进依法治市、依法开展监督、发挥代表作用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许多工作得到了省人大的肯定和表扬,为推进全市民主法治建设、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此,我代表市委,向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各位代表,致以崇高敬意,表示衷心感谢!

各位代表,同志们!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在新的一年里,滁州将迎来多重战略机遇,也会面临各种困难挑战。我们要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巩固和发展来之不易的好局面、好势头,一起拼搏、一起奋斗,奋力书写现代化新滁州建设崭新篇章。

一要坚定讲政治,始终坚持拼搏奋斗的正确方向。坚定政治立场,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只有政治立场站稳了,工作才不会走偏,决策才会更精准,步伐才会更稳健。全市上下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滁州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真正让新思想在皖东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确保滁州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二要坚持大发展,充分展现拼搏奋斗的担当作为。发展是滁州的永恒主题,实现高质量发展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责任。全市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两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贯彻“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深入推进“五个一号工程”,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加快推动滁州发展迈向高质量。要以打赢“三大攻坚战”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大力开展非法集资和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行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坚决扛起革命老区政治责任,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认真开展中央专项反馈巡视问题整改,确保圆满完成年度减贫任务;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强滁河、淮河沿线污染防治,努力实现水清岸绿产业优。要以壮大实体经济厚植高质量发展动能,大力实施“双招双引”行动,发展高端制造业,培育新兴产业,振兴现代服务业,做优现代农业,推动开发园区创新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要以创新驱动激活高质量发展源泉,以东部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和西部大工业基地为载体,深化与大学大院大所合作,继续实施人才招引“三大行动”,启动实施人才培育“三大工程”,加强创新平台建设,积极引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加快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以城乡统筹协调优化高质量发展格局,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县域经济振兴、大江北战略“四个突破年”行动,统筹推进城乡建设,着力提升滁城品质风貌,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提升协调发展水平。要以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高质量发展环境,巩固深化“四送一服”成果,全面开展“进企业门、解企业困、帮企业忙、促企业进”行动,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全力办好自己人的事,持续打造“四最”营商环境。

三要坚定促改革,持续激发拼搏奋斗的动力活力。改革开放是强国富民的重要法宝。我们必须始终高举改革旗帜、弘扬小岗精神,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要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市县机构改革,深入推进农村综改、综合医改、“放管服”改革、新型城镇化改革等重点领域改革,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再创新经验、再作大贡献,努力在中国改革历史长河的每个断面都留下深深的滁州印记。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加快与南京同城化、与合肥一体化进程,全面对接南京江北新区建设,全力提速大江北协同发展区建设,纵深推进东向开放、沿线开放、境外开放,不断拓展新空间、激发新活力,着力打造全省对外开放的新高地。

四要坚定葆初心,切实树牢拼搏奋斗的为民宗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要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担负起改善民生、造福百姓的责任,不打折扣、不做虚功,让滁州的发展更有“温度”,让滁州人民的生活更加幸福美满。要织密民生保障网,在实施好33项民生工程、办好年度为民十件实事的基础上,集中力量办一批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好事,着力解决就业、住房、教育、文化、医疗、社保等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让人民群众共享更多改革发展成果。要织牢安全保障网,持续开展平安滁州建设,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铸安行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更实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五要坚定抓党建,不断强化拼搏奋斗的根本保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事业为上强队伍,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好干部标准,坚持“重品行、重业绩、重适配”的选人用人导向,重用实绩突出的干部、保护敢闯敢试的干部、正名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问责不担当作为的干部,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有组织、有计划地把干部放到改革发展稳定一线等重大斗争前沿去磨砺,培养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使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在干事中长本事、强本领。要抓实基层夯基础,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推动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正风反腐树正气,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持续巩固“讲重作”和“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成果,扎实开展以“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为主要内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行动,深入推进“三查三问”监督机制建设,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持续营造干部干净干事、群众群策群力的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同志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完善。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市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履职、开展工作、发挥作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进一步准确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特点新规律,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一府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决议决定,依法向人大负责并报告工作,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水平。各位人大代表要始终牢记人民重托,带头学习宣传贯彻本次大会精神,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为实现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作出积极更大贡献。

各位代表、同志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奔跑、追梦前行,奋力开创现代化新滁州建设新局面,以优异业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新春佳节将至,我代表市委,向各位代表和同志们,并通过你们向全市人民拜个早年,祝大家身体安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