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奋力奔跑 追梦新时代

——在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各位代表,各位同志:

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这是一次民主团结、凝心聚力的大会,是一次开拓创新、振奋人心的大会。

大会在市委和市人代会临时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主席团的正确带领下,代表们履职尽责,认真审议“一府两院”、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决议。会议期间,代表们抢话筒、勤举手,热烈审议,谋发展之计、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提交议案46件、建议177件,数量多、质量优。代表们提出的“大江北”、大平台、大交通、大项目、民营经济发展等意见将为“冲三”发挥积极作用;提出的教育、医疗、文化、体育、养老、物业管理等方面的建议,呼应群众关注,事关民生福祉,充分彰显了人大代表的为民情怀。大家真正把市人大常委会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对常委会2018工作给予肯定,对2019年工作提出中肯建议。我们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照单全收,抓好落实,并及时反馈。我们将把大家的真知灼见作为人大工作探索创新的动力源泉,转化为正确监督、有效监督的新动能,以更加优异的履职新成效,回应各位代表和全市人民的新期待。

各位代表,同志们:

当前滁州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为滁州加快对接“大江北”、高水平对外开放释放了前所未有的政策红利;

省委省政府要求我市当好“五个先行者”、做好“大发展、大改革、大融通”三篇大文章,给予了前所未有的厚爱与支持;市委“三个同步”“五个阶段”总体布局思路清晰,现代化新滁州建设有了好态势、好趋势、好前景,进入了前所未有的黄金发展期。我们相信,有市委的正确领导,有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把握发展大机遇,一定能够实现冲刺总量全省第三的奋斗目标!一定能够开创现代化新滁州建设新局面!

2018年已经圆满收官,新的征程铿锵开启。市委六届七次全会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把握时代方位,放眼国际国内,科学谋划了今年各项工作任务。此次会议,继伟市长所作的工作报告,目标催人奋进,九个“着力”重点突出,举措扎实有力,全面贯彻市委全会精神,体现了锐意进取、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刚才大会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使市委的决策和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和一致行动。本次大会奏响了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最强音,“冲三”主旋律更加高昂、建设现代化新滁州的交响乐更加激扬。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都要围绕主题,用发展统一思想,用发展凝聚力量。每位代表都要做奋力奔跑的追梦人。

在奔跑的道路上,要提高政治站位。要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自觉强化思想引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进一步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自信。要始终把人大工作放在大局中来思考、来谋划,重大事项、重要活动及时向党委报告,做到党委的工作推进到哪里,人大的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人大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坚定不移推动党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在奔跑的道路上,要坚持发展之要。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充分发挥人大制度优势,依法履职从发展着眼、创新机制为发展添能、代表工作为发展服务,寓支持于监督、在监督中支持,与党委政府一起拼、一块干,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助推深化改革开放、助阵民营经济实体经济发展、助攻“四个突破年”行动,为各项工作争先进位、主要指标借势登高贡献人大力量。政府机构改革已经全面启动,并将在春节前基本落定。常委会要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及时跟进,依法行使任免权,确保新机构顺畅运作,确保后续改革任务稳步推进。

在奔跑的道路上,要牢记以民为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关键在于它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要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走出机关的大门,沉下身子到基层,与群众拉拉家常,了解他们想什么、盼什么、需要解决什么。要坚持为民说话、替民办事,与群众的期盼同行、为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斗,下大力气推动年度为民十件实事落地见效,努力补齐教育、就业、医疗、住房、社会治理等基本公共服务方面存在的短板,让群众得新实惠,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奔跑的道路上,要勇于担当作为。要干出状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做“看客”,不打“太极”,挥洒汗水拼,努力干出个新实绩。大气议事要说实话,昂扬干事要从实事做起,确保合力成事有花有果,使监督对象对法律更加尊重、对人大监督更加认同。大力弘扬“小岗精神”,始终保持一线状态,全面增强学习本领、调查研究本领、改革创新本领,做到既政治过硬,又能力高强,使人大工作永葆生机活力,不断开创各项工作的崭新局面!

在奔跑的道路上,要努力争当模范。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我们要牢记人民的重托,践之于行,成之于效。要当好宣传贯彻的模范,我市的五级代表要上下联动、勠力同心,带头贯彻、积极宣讲好人代会精神,深入宣传党委政府在火线拼搏的成果成效,引导群众正确认识滁州当前面对的机遇,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发展大合唱。要当好依法履职的模范,把履职热情贯穿于全年,把履职尽责抓在经常、融入日常,深入学习宪法法律和经济社会科学文化知识,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建议有新意、有准头,积极参与市县两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工作。要当好联系群众的模范,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开展一次走访、做一件实事、提一条建议、解决一个问题……,以“几个一”活动帮扶困难群众,努力在全面小康路上不掉队,用实际行动温暖群众心窝。

各位代表,同志们!

接下来,祥安书记将发表重要讲话,大家要认真聆听,深刻领会,在各自的岗位上、工作中认真抓好落实。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一起拼搏、一起奋斗、一起奔跑,为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为冲刺总量全省第三、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创现代化新滁州建设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各位代表,在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我谨代表市六届人大常委会向各位代表、各位同志致以新春祝福,祝大家工作顺利、事业兴旺、阖家欢乐、幸福安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