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来安精准打造资产收益脱贫“稳定器”

滁州网讯 来安县近年来抢抓农村“三变”改革机遇,积极创新财政资金扶贫模式,以资产收益扶贫为抓手,探索推广资产收益扶贫“八步法”,精准打造扶贫“稳定器”,让贫困户持续收益、保底分红,助力全县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优选项目“稳增收”。严格把控项目选择标准,筛选年保底资产收益率不低于8%扶贫项目,为脱贫致富打牢基础。2018年该县精准实施张山大棚蔬菜、龙山稻谷加工、半塔农产仓储等产业项目11个,财政投资1756万元,实现资产收益142.1万元。

探索模式“创经验”。注重选树不同基础、不同类型、不同模式的村,推动形成一批集体经济示范村和明星村。该县六郎村探索资产收益扶贫“八步法”管理模式,创出清产核资、建立台账、量化资产、确定对象、制定方案、规范程序、股权分配和兑现分红等经验,成为安徽省资产收益扶贫示范样板村。

科学折股“量分红”。各村结合实际,将贫困户股权细分为一般股、较困股和特困股等股种,重点向弱劳力户、无劳力户倾斜,做到多个档次有区分、有倾斜。2018年该县11个贫困村799户1668人参与资产收益扶贫项目折股量化,共计分红156.6万元,最高一户分红达6804元。

防范风险“强保障”。鼓励贫困村通过购买政策性农业保险、商业保险等风险保障措施,降低自然灾害和不可抗力造成的损失,有效达到风险管控、利益保障作用。目前,该县2019年度探索精准扶贫综合保险全覆盖工作已启动。  (刘志龙 苏俊涛)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