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中新网】来安县“五个一”实施民生趟出乡村振兴路

0H}}YN5`6L5ECXI](3$A%A5

来安县舜山镇六郎村是该县11个贫困村之一,2016年以来,该村积极抢抓农村“三变”改革机遇,深入探索资产收益扶贫“五个一”有效路径,重点打造叶类蔬菜为主的支撑产业,成功打破“有资无产、村弱民穷”发展窘境,带动村集体年收入突破10万元大关。2017年,该村被认定为安徽省三个资产收益扶贫样板村之一。

一、“一个池子”蓄水,化零为整聚动力

从破解资金短缺“瓶颈”制约出发,坚持统筹整合,打破固有模式,推动财政专项资金实现资金规模由“零”变“整”、运行状态由“死”变“活”、资金效益由“低”变“高”、投入方式由“分散”变“集约”的四个转变,不断提高资金配置效率,有效放大资金倍增效应。该村先后争取财政扶贫专项资金241万元,整合水库移民后扶项目、“一事一议”等奖补资金450余万元,集中投入到脱贫攻坚和支柱产业发展中,最大限度地发挥财政专项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

二、“一片大棚”生金,村户携手兴产业

坚持因地制宜,结合本村耕地面积不多、发展传统种植农业不占优势等特点,并经多方论证,确定把发展绿色蔬菜产业作为村集体资产收益扶贫“主打”项目,重点在政策上倾斜、在资金上支持、在技术给予指导,着力打造“一村一特色产业”。截至目前,该村利用扶贫专项资金流转土地298亩,建成各类叶类蔬菜大棚88座,并以每亩每年不低于1600元价格对外租赁,仅2017年实现资产收益14万多元。同时,配套建成农副产品交易市场1个,吸引15名种植大户投资110万元自建大棚68座。目前,该村156座蔬菜大棚年收益可达180万元以上,带动贫困人口就业20人,人均年增收4000元;带动2户贫困户发展蔬菜大棚,户均年增收达2万元。

三、“一把尺子”折股,科学量化保精准

坚持“量化分配、精准帮扶”原则,将241万元扶贫专项资金折算成6万股,按“46235”比例进行分配,即村集体和贫困户持股比例为4:6,量化给村集体2.4万股、资产收益5.664万元;量化给贫困户3.6万股、资产收益8.496万元。贫困户资产收益按贫困户类型进行再分配,即一般贫困户、低保贫困户、五保贫困户人均量化持股比例为2:3:5,该村2016年建档立卡贫困户41户71人,其中一般贫困户15人、人均量化346股,低保户51人、人均量化519股,五保户5人、人均量化865股。

四、“一套程序”确权,阳光操作求实效

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实施分股确权,根据“建档立卡”贫困户类型,经村党支部研究动议、村“两委”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大会决议等程序确定分股方案并公示7个工作日,全程接受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并报镇纪委备案,具体由村级经济发展有限公司组织实施。同时,对资产收益扶贫项目中贫困户实行动态管理,贫困户经核查认定已稳定脱贫后,按照扶贫政策适时收回优先股并向其他贫困户或新增贫困户再进行股权分配,确保扶贫对象有进有出。2018年6月,该村共收回6名贫困人口优先股3287股,重新量化给新增6名贫困人口。

五、一本清账分红,年年得利稳脱贫

根据贫困户贫困程度,建立公正合理的资产收益分享机制,重点向因病致贫、因学致贫和向天灾人祸或遭遇突发事件致贫的贫困人口倾斜,坚决不搞“平均主义”。建立村级股权分配及收益分红台账,按照股权分配决议和动态调整情况,确定每年4月份和9月份召开分红大会。该村2017年资产收益量化每股2.36元,全村70名贫困人口人均分红增收1200多元,其中一般贫困户、低保贫困户、五保贫困户人均分红逐级递增,资产收益扶贫已成为该村贫困户增收脱贫重要渠道。(作者:苏俊涛)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