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正文

打车难突出 安徽部分城市拟降低网约车准入门槛

网约车新政让很多司机退出 打车难让有人呼吁降低门槛

资料图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 春节临近,打车难的问题愈发突出。无论是在高铁站、汽车站,还是在拥挤的市区,等待乘车的人经常排起长队。与此同时,多地网约车新政让很多不符合条件的网约车和司机退出了这一行业。不少人发出呼吁,希望降低网约车门槛,鼓励发展兼职司机,针对专兼职车辆、驾驶员以及不同层次的交通出行需求,采取分类指导、差异化管理政策措施,加快推动网约车合规化进程。

芜湖率先降低网约车门槛

春节前夕人潮涌动,加上连绵的阴雨天气,使得出租车、网约车需求急剧上升。一边是苦苦等车的乘客,一边是因不符合条件退出这一行业的车辆和司机,一些城市已开始降低网约车门槛,希望以此缓解城市打车难的问题。

去年6 月,重新修订的《芜湖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暂行)》正式颁布,让芜湖成为我省首个对网约车细则进行修订的城市。细则修订后,芜湖拉平了网约车和巡游车的准入门槛,大幅度降低网约车准入标准。比如,芜湖修订了车辆准入条件,将市区注册车辆放宽到皖B号牌,车辆标准高于等于传统巡游车即可。人员条件也放宽至全市户籍及居住人员。同时,芜湖还取消平台、车辆、人员许可关联,实行分类许可,营运时三证齐全即可。

家住芜湖的崔晓龙师傅是一名滴滴司机。今年54 岁的崔晓龙家境并不宽裕。他选择跑滴滴来补贴家用。“以前开货车,要跑长途,年纪大了跑不动。”两年前,崔晓龙注册成为滴滴车主。2018 年8 月,考了“人证”和“车证”后,他开始全职跑。“芜湖网约车办证标准是安徽门槛最低的,车辆轴距排量不高于出租车标准,只要有本市居住证就可以申请,我觉得这样挺好的。”崔晓龙说,办证之后,对驾驶员和乘客来说安全性更有保障,“平台派单也明显增多。”

崔晓龙对如今的工作非常满意。“就在家门口跑车,很自由。一天跑8 小时,有三四百元流水,一个月有五六千元收入。”崔晓龙说,以前他是兼职司机,没有办证,去年滴滴要求办证,就去考了。“办证过程非常顺利,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很好,现场指导我如何办理。除了给车辆装GPS定位收了几百元,没有收多余的费用。运管处办事效率也很高,三个工作日就办好了。”

对于芜湖的做法,崔晓龙认为,让更多人加入网约车,对缓解当地打车难很有意义。“特别是早晚高峰,芜湖出租车很难打,网约车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市民出行需求。”在他看来,把服务做好很重要,才能留住更多乘客,比如下雨天提醒乘客到避雨的地方等;如果遇到堵车,第一时间打电话告知乘客耐心等候。崔晓龙表示,只要身体许可,这份职业将继续做下去。

芜湖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网约车和巡游车准入门槛的拉平,以及与滴滴智慧出行的全面合作,将会给市民带来更加便利快捷的出行条件。

记者从省交通厅了解到,继芜湖降低网约车准入门槛后,省内还有城市准备跟进,计划对网约车细则进行修订。

一些司机希望“兼职”跑滴滴

除了呼吁更多地市降低网约车准入门槛,一些网约车司机希望能鼓励发展“兼职”司机,让更多人为乘客提供打车服务。

吴月连是一名滴滴司机,跑了三年,双证齐全。除了跑车,他还在合肥一家企业上班。由于工作时间比较特殊,他有充裕的时间来跑滴滴。“平均算下来一天能跑三四个小时,一个月能挣5000 多元。”吴月连说,相对他这种“兼职”司机来说,全职司机一个月流水平均1 万多元,利润七八千元。由于服务态度好,对合肥路况熟悉,吴月连接单量很高。他也想过全职跑滴滴,可考虑到单位有五险一金,虽然工资不高,但福利还可以,以后还能拿退休金。再三考虑后,吴月连又不想辞职了。

“我现在这样其实很不划算。”吴月连说,对于“兼职”司机来说,办了“车证”,意味着车辆8 年后就要报废,且营运车辆保险费用很高,一年要1 万多元。

听说有的城市在探索网约车分类管理制度,吴月连很期待。他希望政策能够放宽,对“兼职”和全职司机区别对待,特别是对车辆管理方面。崔鹏曾是合肥一名“兼职”滴滴司机。他在一家企业做销售,上下班时间自由。为贴补家用,他利用下班和双休日跑滴滴。“大概一年多时间,算下来一个月利润有几千元。”崔鹏说,下午5 点到8点是晚高峰时间,接单量大,能接十几单。

“‘人证’我早已考过,但‘车证’还没有办,按规定不能上路跑。”崔鹏告诉记者,自从合肥要求网约车司机需双证齐全才能上路,他只好放弃跑车。“我车子是两年前买来家用的,排量1.5L,不符合网约车排量1.6L 的要求,办不了‘车证’。”崔鹏说,重新花十几万换辆车,成本太高。

崔鹏非常渴望“分类管理”的政策出台。“如果我们‘兼职’司机能合法跑车就好了。不仅能让我们挣钱补贴家用,又能缓解高峰期打车难的问题,毕竟不是所有司机都愿意全职跑车。”

有地市探索网约车分类管理

记者了解到,2018 年滴滴清退了大量不符合条件的车辆和驾驶员,并在积极推进网约车平台公司、车辆和驾驶员合规化。在平台合规化步调下,有的城市也开始试点“分类管理”。

比如,福建省莆田市日前出台规定,着手修订《规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发展实施细则》。处于征求意见中的《细则》修订稿拟增加这样一条:市政府授权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按照“鼓励创新、包容审慎”的原则,积极创新监管手段,根据人民群众出行需求,适时出台解决城市客运潮汐变化需求、对专兼职车辆进行分类管理等有关措施。

浙江省杭州市道路运管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网约车保险费和巡游出租车保险费实行同一标准,但兼职网约车每天接单量只有巡游车的一半,相关部门应当在专兼职车辆保险上进行政策创新。

另外,2019年1月8日,太原市政府与滴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领域的优势,携手建立政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合作中,双方还围绕网约车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以及深化改革的路径进行了探讨。其中,在网约车管理方面,针对当前网约车行业中存在大量兼职司机的特性,双方探讨分类管理的方式,希望在网约车管理方面能够更加科学和合理。

对于平台公司和部分城市的探索,业内人士认为,分类管理可以按车辆和驾驶员的接单数量,分“专职”“兼职”两个类别,实行不同的管理制度;“专职”司机需要办“两证”,而“兼职”司机只需要办理人证,对车辆要求不是那么严格,以鼓励司机在上下班高峰期以及节假日兼职。“这对于网约车司机来说,是一件利好消息。一些网约车司机不用承担高昂的营运成本,还能‘兼职’接单补贴家用。”

管理网约车可以“分类指导”

日前,交通运输部印发《2019 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在“加强道路运输领域重点治理”一节中专门提出“加快网约车合规化进程”。这是自去年9月,交通、公安部门组织对网约车企业安全大联查并通报相关问题和整改事项后,管理部门再次就推进网约车合规化提出明确要求,网约车合规化问题也再次引起媒体和公众的高度关切。

有媒体评论认为,网约车合规化要求的“合规”,主要是指按照2016年7 月交通运输部、工信部、公安部等七部委联合发布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从事网约车运营的车辆需要获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为此车辆技术性能等需要符合运营安全相关标准要求;从事网约车服务的驾驶员需要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为此需要符合3 年以上驾龄、无交通肇事犯罪记录等条件,并参加资格考试。在上述管理办法统一要求的基础上,各地出台的实施细则为网约车服务规定了更具体的条件,其中一些标准更高、限制更严的规定,抬高了网约车车辆和驾驶员的准入门槛,也让网约车合规化面临着一些实际的困难。

网约车作为共享经济的典型代表,在提高车辆使用效率、增加交通服务供给、缓解“打车难”等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之所以能够如此,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有大量“兼职司机”的参与。兼职司机有本职工作,只是在闲暇和方便时接几单,个人可以增加收入,还能够助力满足公共交通潮汐运力之需。各地出台的网约车细则中,大多没有对全职司机和兼职司机进行区分,导致在车辆保险、报废年限等问题上,对全职司机和兼职司机的车辆采取同一个标准,这对使用车辆频率低于全职司机的兼职司机来说是不公平的。

为此,不少专家也建议网约车管理可以借鉴楼市调控“因城施策、分类指导”的经验,不同地方、不同城市实行不同的网约车政策细则,针对专兼职车辆、驾驶员以及不同层次的交通出行需求,采取分类指导、差异化管理政策措施,加快推动网约车合规化进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