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正文

2018,这些闪亮的名字

王继才、王仕花夫妇

家就是岛,岛就是国,守岛就是卫国。

32年来,他们每天在岛上升起五星红旗,监测海上和空中的状况,救济海上脱险职员,记载海防日记。三十余年如一日坚守开山岛,被称为“孤岛夫妻哨”,仅有3个春节离开孤岛与家人聚会,把人生最美好的年华献给海防事业,他们是“时代楷模”王继才、王仕花夫妇。

航天员群体

甘愿为载人航天事业奋斗终身!

2003年10月16日中国人的身影第一次出现在浩瀚太空。从无到有,从追赶到超越,中国自信刷新出的中国高度,让一次次飞天壮举成为了中华民族最伟大的记忆,航天员用他们的信念和实践,为亿万国人灌注了永不失色的航天梦。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用生命热血谱写飞天壮举,不断刷新飞天高度,他们创造的是飞天奇迹。他们是“时代楷模”航天员群体。

钟扬

任何生命都有其结束的一天,但我毫不畏惧,因为我的学生会将科学探索之路延续,而我们采集的种子,也许会在几百年后的某一天生根发芽。到那时,不知会完成多少人的梦想。

每天睡眠3小时;在青藏高原跋涉50多万公里;16年援藏培养科研人才,为西藏大学申请到第一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第一个生态学博士点;在雪域高原收集上千种植物的四千多万颗种子,填补世界种子库中西藏种子的空白。他用53年生命,奔赴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把个人奋斗和祖国的发展结合在一起。他是我国著名植物学家,援藏学者,“时代楷模”钟扬。

吕建江

警服就是我的第二身军装,在哪都是为人民服务。

从警12年,他在河北警界首创了N个第一:第一个网上警务室“留村社区网上警务室”;第一个警方公益网站“失物招领网”;第一个民警实名微博“老吕叨叨”;第一个民警微信公众平台“石门叨叨警”;他还在网上公布了自己所有的联系方式……看似琐碎的小事里,蕴藏着伟大的精神;一点一滴的奉献中,体现着不变的初心。他是“永不下班”的民警“时代楷模”吕建江。

张黎明

工作是快乐的,创新让工作更快乐!

出身于工人家庭,从小受到父亲“要把工作保质保量干好”的观念影响。在电力抢修一线扎根31年,他巡线8万多公里,绘制线路图1500多张,被同事们称做抢修活地图。成立创新工作室,个人获24项国家专利,带领团队累计开展技术革新361项,获国家专利148项。从坚守电力抢修第一线,到立足工作岗位努力创新,他用一根根电线串起了万家灯火,让光明温暖人心。他是点亮万家的蓝领工匠“时代楷模”张黎明。

王传喜

德才兼备,德为先,公心也是德,这是当好村干部的前提。

致富能人竞选村官,临危受命迎难而上。借新账还老账,分期分批盘活集体资产;他用集约化方式做强集体经济,改变了一家一户分散经营的传统方式。苦干19年,他让一个欠债380多万元的穷村、乱村,崛起为产业总值超20亿元、村集体收入1.1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6.5万元,独具特色的现代化新农村。他是乡村振兴的领头雁“时代楷模”王传喜。

海军海口舰

我们中华神盾,生来就是要固守祖国的万里海疆。

在亚丁湾,他们是被海盗劫持,漂泊在汪洋大海中的中国渔民唯一可以依靠的家与国;应战而生、向战而行。他们与20多个国家海军同台竞技,在世界海军面前打出漂亮的“中国海军精度”。他们是忠实捍卫万里海疆的深蓝利剑“时代楷模”海军海口舰。

杨雪峰

忠诚是我们永远不断的血脉。

坚守交巡警工作21年,他润物细无声的让法律更加贴近百姓,让安全更贴近百姓,更让温暖围绕着百姓;执行春运交通安保任务中,面对突如其来的暴力袭击,为防止伤及无辜群众,他连中数刀、血流如注依然紧紧抓住犯罪嫌疑人,拼尽最后一丝力气打掉凶器,终因伤势过重,英勇牺牲,年仅41岁。他是用生命守护平安的好民警“时代楷模”杨雪峰。

张玉滚

我愿做十八弯山路上的一轮明月,来照亮孩子们的前程,希望孩子们用知识改变他们的命运。

他是偏远山村中的第一批中专生,受老校长感召留在山村成为一名小学教师。17年寒来暑往,他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照亮山区孩子求学之路,在他和教师们的共同努力下,黑虎庙小学已经有21名大学生和1名研究生先后走出大山,走向了丰富多彩的人生舞台。他是大山深处的教育播火人“时代楷模”张玉滚。

中船重工第七六〇研究所抗灾抢险英雄群体

我想人生就是不断地挑战,证明自己的能力,在挑战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七年来,他们为国家试验平台义无反顾,舍小家顾大家,2018年8月20日,他们在台风中冲向码头,保护试验平台,用英雄壮举,诠释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铮铮誓词。一以贯之的信仰,一脉相承的信念,他们的英勇和忠诚,人民不会忘记,祖国不会忘记。他们是“时代楷模”中船重工第七六〇所抗灾抢险英雄群体。

卓嘎、央宗姐妹

家是玉麦,国是中国。

翻过喜马拉雅的崇山峻岭,透过云雾缭绕的日拉雪山,半个世纪以来,在父亲桑杰曲巴的带领下,在全国人口最少的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的一个小村庄,父女三人以放牧为生,守护着数千平方公里的国土。一家几代人,半个多世纪的坚守,家是玉麦,国是中国。扎根雪域边陲,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他们是“时代楷模”卓嘎、央宗姐妹。

王逸平

我有一个梦想,就是有一天,我们药物所研发的新药,能够出现在全世界医生的处方中,希望这一天能够早日到来。

他和合作者率领团队,用十三年研发出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现代中药丹参多酚酸盐,在全国5000多家医院临床应用,1500多万患者受益。他构建的心血管药物研发平台体系,为全国药物研发企业完成五十余个新药项目的临床前药效学评价。与病魔抗争25年,他隐瞒病情坚持科研,最终在办公室溘然长逝。他是土生土长的中国科学家,中药现代化的奋进者“时代楷模”王逸平。

郝井文

蓝天有我,有我无敌。

他是空军首届对抗空战比武“金头盔”获得者,更是人民空军歼击机首次飞越对马海峡的编队长机。带领部队6次夺得空军“金头盔”“金飞镖”等实战化军事训练比武竞赛团体第一,10人次夺得“金头盔”、6人次获“金飞镖”,居全空军之首。“敢打必胜,有我无敌!”他是空天英雄、“时代楷模”郝井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