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网】滁州南湖菜市场“美颜”迎新年

1

开放式格局,智能化收银系统,暖色的灯光,不同商品分离……昔日的小菜场如今堪比大超市。2018年10月以来,琅琊区南湖菜场提档升级,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经过“美颜”后的南湖菜场旧貌换新颜,为周边数万市民的“菜篮子”生活提供极大的便利。

用

菜场改造 满足市民购物需求

“这么高大上,不敢相信这竟然是一个菜市场。”居住在安邦花园的郑师傅最近经常在南湖菜市场“转悠”。他说,虽然还没开始营业,但每次走进来都能给自己一种生活真美好的幸福感。

南湖菜市场位于定远路与明光路交叉口,周边有南台新苑、南湖1号、安邦花园等多个成熟的小区,菜场辐射面积较大,周围长期居住人口6万人左右。

市民的“菜篮子”生活是一座城市文明的重要体现,原来的南湖菜场硬件设施相对落后、管理不规范,市民购物体验效果不好。为了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滁州市琅琊区加大辖区内农贸市场改造工作,而南湖菜场正是改造工作的标杆,经过3个多月的紧张施工,于今年1月中旬成功交付。

17

如今经过“美颜”后的南湖菜场变了大样,解决了周边数万市民日常买菜的问题。

改造后的南湖菜市场总面积约3300平方米,超市化管理模式,商场化购物环境 ,区域划分清楚,干净整洁,还有非常时尚的文化气息。

该菜场不光进行了干湿分离,生食和熟食也进行分区;设置蔬菜区、水产区、干鲜区、肉类区等16个区域,方便市民选购所需物品,有摊位147个,边铺26间,活禽、活鱼共6间,冷库1间。

“现在菜市场通道变宽了、环境整洁了,整个市场看上去清爽干净,面貌焕然一新。”郑师傅说,改造后的菜场还有4个出入口,通道宽度都达到5米呢!极大地方便了老百姓的生活。

 

服务配套 打造高端购物环境  

焕然一新的菜场,摊位整齐划一,分区更加清晰,再加上不同区域下整洁的柜台,仿佛像是走进了高端餐厅,而不是传统印象中的菜市场。

据了解,提升改造后南湖菜场打造新型社区服务概念,坚持高品质、低价位、环保、安全的生鲜菜品,围绕“柴米油盐酱醋茶”等配套功能,为周边市民提供“一站式”的服务。

18

“我们致力于打造全市标杆菜场,便民、利民、惠民,每个区域的设计都进行多次研讨论证才实施,在追求高端时尚的同时,确保节能、环保。”南湖菜市场负责人夏培成说。

南湖菜场采取开放式格局,使得市场更加宽敞明亮,通风条件更好。同时注重智慧化建设,对各个区域都安装监控,实时监控菜场情况;加大收银系统建设,营业后,每个摊位都可通过手机交易,实现购物便捷化。

此外,南湖菜场配套设施大幅度升级,解决了菜场停车难的问题,增强市民购物体验。如今,该菜场按规范配套机动车 38个、非机动车 300个,市民前来购物再也不会因为找不到停车位而烦恼。

2

南湖菜场在改造过程中严格按照标准施工,铺装大理石地面、重新布局线路、给水排水管道、安装空调等,改造后的市场无论是整体形象、功能布局还是服务配套、监督管理等方面都更加规范和严格。

记者在现场看到,活禽交易区改造为集销售、宰杀功能为一体的营业房,能做到选购、售卖、宰杀、后场多重隔离,同时内部配有通风和排水设施、操作台以及垃圾收集设施,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菜场装修材质选择充分考虑吸声降噪、卫生防疫等。在硬件改造的同时,该菜场管理水平大幅度提升,引进专业的运营团队来参与菜场的管理与经营,形成一个良好的管理机制,实行网格责任制,落实监管责任人。

助力创城 文明细节彰显情怀 

营造文明、和谐的菜场环境,需要提升的不仅是硬件基础设施,还有菜场内及周边的软环境,南湖菜场为了从小细节做起,统一设置广告位置,提升文明形象。

19

南湖菜市场不断充实菜场软实力,精心制作宣传标语,挂到各个区域,既宣传了文明城市创建,又为这些菜场增添文化氛围。

针对蔬菜、水果、鱼肉区等不同的场地特点,该菜场进行整体性设计公益宣传标语,依托菜场内墙、柱子设置文明礼仪、诚信经营、食品安全等主题宣传公益广告位,同时添加“勤”、“孝”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将农贸菜场打造成一个具有中国味的文明展示窗口。

“我们会在人文关怀上下更大的力气,努力为市民提供一个充满人文关怀的购物环境,不仅充实周边市民的菜篮子,更满足不同购物者的个性化需求,让文明之风到处传播。”该菜场负责人夏培成说。

据了解,南湖菜场将于2月中旬正式运营,将会按照标准规范管理,进一步优化环境,全力打造文明菜场,成为市民购物、休闲的理想场所,助力滁州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