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日报】全椒:剪纸 有形更有味

1

(《安徽日报》2019年2月1日9版)

剪纸 有形更有味

本报记者 罗宝 本报通讯员 熊许玮

剪纸,又叫刻纸,窗花或画,是中国最普及的民间传统装饰艺术之一,不仅表现了群众的审美爱好,并含蕴着民族的社会深层心理,也是中国最具特色的民艺之一,剪纸用自己特定的语言,表现出传统文化的内涵和本质。

一把剪刀,一张红纸,再加上一双灵巧的手,几经折叠、飞剪走过,很快一幅饱含着浓浓年味的“金猪”图便随着纷飞的纸屑栩栩如生地跃然眼前;在你还惊叹于这纸上“萌宠”可爱的神态之时,又一张红纸经那双巧手左折、右剪,一枚大红“福”字窗花再次映入视线……近日,在全椒县图书馆内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里,一场“一剪千古情 万缕中国心”的非遗民俗体验活动在这里上演。“像我这样,往下再剪两刀,鼻子形状就出来了。”该县老年大学手工工艺班的刘静冬老师正向30多位手工爱好者耐心细致地讲解剪纸技巧。市民崔海霞边学边做,不一会儿一只惟妙惟肖的“憨猪”就在手中“鲜活”起来。“今年的窗花是自己剪的,更有意义,我还要再为亲戚们多剪上几张,添点喜气。”崔海霞小心翼翼地捧起刚“出炉”的窗花左看右看,满脸的成就感。当天手工爱好者们将赶制的500多幅剪纸作品全部免费赠送给现场群众,作为他们的“文化年货”。

日前,文化进万家活动正在全椒县六镇镇乡村大舞台精彩举行,刘静冬将剪纸技艺带到村里,将一幅幅精彩的作品送给父老乡亲,这已经是她年前参加的第六场“送文化年货”活动了。“外婆是家门口的剪纸能手,每逢过年,街坊邻居总要请上她剪些精美的窗花。”刘静冬告诉记者,每当过年时,她家满屋满窗都要贴上自己动手剪的窗花,如今很多人都抱怨年味儿淡了,其实窗花、中国结这些浓浓的老年俗并未淡出生活,而是走出了“独乐乐”的小格局,走进了文化馆、图书馆、乡村大舞台的“大集市”中,她始终相信,剪纸是份既有形,又有“味”的年货。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