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文明浸润,小镇新风洋溢

天长市杨村镇春节见闻

图为杨村社区一景。

滁州网讯 一条条道路宽阔通畅,一栋栋楼房鳞次栉比……2019年新春时节,记者走进天长市杨村镇,目之所及,一座“花园式”的小镇图景不断铺展。“一年回个几次家,每次都有新感觉”。说起家乡的变化,记者不禁感慨。而今年,让记者感受更为明显的是,小镇容貌不断变美,文明和谐新风也越来越浓郁。

2月9日,记者来到杨村镇杨村社区的小广场处,雪后初霁的广场别有一番美丽,绿化树木俊逸秀美,健身器材一应俱全,“乡风文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家庭和美,邻里和睦,社会和谐”的公益宣传标牌不时可见,一则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更是为广场增添了浓郁的文明内涵。

“这个小广场不仅承担着居民们休闲锻炼的功能,文化氛围也很浓厚。”社区居民张阿姨向记者介绍说,平日里,社区文化大舞台经常开演,乡民们自编自导自演,一到了晚上,这里就成了阿姨、大妈们广场舞的“地盘”,别提多欢乐。

除了“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张阿姨向记者介绍说,这两年,让居民们十分称道的便是小镇的“乡风文明美起来”。“镇上文化站不时举办书法展、美术展,我们有空了就会去看;平日里,大家会去文化站里跳舞,去敬老院里慰问,打牌、打麻将的人明显少了。”

“过去,杨村镇十分讲究人情往来,婚丧嫁娶不说,老人过寿,小孩满月、过周岁、10岁、20岁、考上大学,乔迁都要操办,一轮接一轮,一家接一家,有时候一天要跑好几家。现在这些事简单了,不通知、不收礼,亲友来了就吃顿饭,轻松方便。”对于婚丧嫁娶的“新办”和“简办”,张阿姨也由衷点赞。

记者了解到,2017年,天长市成功获评全国文明城市,文明之花在天长城乡大地愈开愈艳。如今,天长市的很多乡镇、社区都成立了乡贤理事会,由乡贤理事会成员牵头组建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和禁毒禁赌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大力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生日不办、恶俗禁办”。同时,各地还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潜移默化地影响和改变人们的观念,城乡大地文明新风洋溢。

(记者卢晓东 文/图)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