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摘下穷帽子 儿媳娶进门

来安县施官村贫困户杨芝宝脱贫侧记

斟满美酒,贴起双喜,新年伊始,来安县施官镇施官村贫困户杨芝宝家里一片喜气洋洋,今天,是杨芝宝的大儿子杨田结婚的日子,翻修一新的三间大瓦房里,挤满了前来道贺的亲友。“太高兴了,儿子成家了,我心里的一块大石头总算落地了。”杨芝宝说。

“爸,这些年您辛苦了,我跟媳妇敬您一杯。”杨田牵着新娘给父亲敬酒,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端着酒杯,杨芝宝激动地抹起了眼泪,这个多灾多难的家庭两年完成了两个目标:脱贫、娶媳妇。

2014年,杨芝宝患上了严重的关节炎,卧床不起,同时,妻子也患上了重病,缠绵病榻许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和从亲戚朋友那借来的钱后,还是丢下老杨和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走了。一个患病的父亲,带着两个半大的孩子,生活的艰难可想而知,“一碰到事情就得借钱,有时候一时还不上,见了亲戚朋友觉得头都抬不起来。”回忆起那些艰难的日子,老杨感触颇深。

2015年,正当他一筹莫展的时候,政府给他送来了脱贫攻坚好政策,健康脱贫“351”“180”政策为老杨解决了绝大部分医疗费用,在了解到杨芝宝有发展养殖业的想法后,村里先后帮他申请了13000元的特色种养业补助,中银富登银行给他提供了3万元的免息贷款,考虑到老杨的实际困难,村两委还把村里的水塘免费提供给他用来养鹅。

踏踏实实地干了几年,老杨每年都能挣近两万元钱,不仅摘掉了穷帽子,还被评为“优秀脱贫户”。

生活渐渐好了起来,可眼看着大儿子已到了适婚年龄,儿子的婚事,成了压在老杨心头的一块大石头。2018年9月,杨田带回了一个漂亮的姑娘,看着漂亮的儿媳妇,老杨在高兴之余又有些担心:家里这种情况,人家姑娘能看中吗?万一要房子要彩礼,到哪去找钱啊!

看出了老杨的心思,姑娘主动表示:“结婚我啥都不要,虽然眼前的日子不富裕,但政策这么好,只要我们踏踏实实地干,以后的好日子长着呢。”

“姑娘懂事,我们也不能委屈了人家。”为此,杨芝宝用这几年挣的钱将结婚的新房翻修一新,又添置了家电和家具,高高兴兴地将新娘迎进了家门。

对于未来,小两口早有计划,杨田这几年学了一门烹饪的好手艺,他们准备在附近开个小餐馆,“我爸辛苦了一辈子,现在我成家了,要好好挣钱,让我爸也过上好日子。”杨田说。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