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安徽今年起开展环境空气降尘监测

据市场星报报道, 随处可见的工地扬尘,让市民们很头疼,但是却无能为力。建设施工、交通运输等带来的扬尘污染问题已成为影响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的一个重要因素,也引起了环保部门的重视。记者昨日从省生态环境厅了解到,今年起全省16个市将开展环境空气降尘监测工作。

“我省降尘监测范围为全省16个市141个点(含16个对照点),降尘监测为每月一次,采取双缸平行采样。”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市降尘数据由省环境监测中心站汇总按期上报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省站每季度将针对降尘监测的集尘缸状态、编码信息,采样记录完整性、准确性,运输过程,实验室测定条件及测定记录表,监测报告等重点环节组织开展巡检。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每季度将抽取一定比例的点位随机进行平行样抽测。

什么是降尘?降尘又称“落尘”,是指自然降落于地面的空气颗粒物,其粒径多在10微米以上,计量指标单位为一定时间内单位面积上地表沉降物质的量。降尘可以产生更小的颗粒物,成为环境空气中各类二次反应的载体。

降尘量与工地、道路、堆场等尘源的对应关系非常明确,开展降尘监测,对城市精细化管理程度的提升很有帮助。减少降尘,同样是蓝天保卫战的重要一环。据介绍,建筑工地和道路施工是最容易带来扬尘,其次是交通道路干线上的扬尘,还有一些没有植被覆盖的裸露地面,以及煤炭、沙土等原料堆场,都是降尘的主要来源。

降尘有什么影响?国外开展过大量的研究。研究人员普遍认为,降尘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损坏城市景观,由于降尘污染随处可见,会降低居民的生活舒适度和生活质量。在国内,上海的降尘监测开展得比较早。2005年,上海市降尘量年平均值为8.8吨/月·平方公里。(记者 徐越蔷)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