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识云辨天,当好气象观测“哨兵”

访市气象局国家气象观测站副站长龚年祖

龚年祖正在对位于大唐樱花园的区域气象站进行抢修。

滁州网讯 春节期间,滁城大街小巷洋溢着节日的喜庆。但却有这样一群人,观云测雨,像风雪中的“哨兵”一样坚守在工作岗位上,默默守护着气象探测设备,这就是气象装备技术保障工作者。

当记者走进位于滁城城郊的国家气象观测站监控室的时候,副站长龚年祖正在偌大的工作台前聚精会神地查看和记录各项气象数据。在监控系统上,记者看到包括天气雷达、自动气象站、风能观测、高速路能见度监控等在内的各类设备运行情况一目了然。值班期间如果再遇到暴雨、台风、降雪等复杂天气过程时,值班员的观测任务较平常就更加艰巨,因前一天夜里的一场大雪而整整一夜没怎么合眼的龚年祖这样告诉记者。

龚年祖,在滁州市气象局国家气象观测站担任副站长一职,除承担日常的行政工作以外,还要参与每周一到两次在国家气象观测站的24小时轮流值班任务,主要负责常规地面测报、全市气象装备保障等方面工作。

处理完手头工作后,龚年祖带记者来到楼下的观测场。“这个是10米风塔,主要测量风向和风速,那个是电线积冰观测设备,那里是积雪观测场……”龚年祖如数家珍地介绍。“目前全市有7个国家级气象站,各类型的区域自动气象站大大小小共230个。”龚年祖说,监控设备运行过程中,如果出现数据异常或自动报警,这就需要值班人员立即干预处理,如果解决不了就要去现场排查检修。正说着,监控显示位于城郊大唐樱花园的现代生态园区域气象站因电池电压过低无法正常运行,龚年祖立即拎上工具箱带上记者驱车前往现场处理。

龚年祖表示,气象装备保障与常规地面测报工作是基本气象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且直接关乎气象观测装备的运行状况和观测数据质量。“我们是识云辨天、维护设备的‘哨兵’,不论什么时候,一旦发现问题,就必须立即处理,无法远程排除的故障就根据实际情况联系技术人员和自己一起及时赶赴现场检修,保证第一时间解决问题。”谈及自己的工作,今年除夕夜再次参加24小时值班的龚年祖掩饰不住自豪与骄傲。

(记者汤 珏 文/图)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