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滁城三地被列为安徽历史文化街区

为遵阳街、北大街、金刚巷;今后将统筹推进保护与规划

滁州网讯 每个城市,总有那么几条老街,曾经熙熙攘攘,商贾云集,见证了城市历史变迁,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日前,经省政府核定,滁城遵阳街、北大街、金刚巷被列为安徽历史文化街区。市住建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是目前滁城首批获评安徽历史文化街区的三条街巷,未来,我市将切实加强对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工作和规划等,使其重新焕发活力与生机。

三条古街巷,各具特色与魅力

历史文化街区是城市“活着”的记忆,见证了历史的发展,是城市文化和特质的集中展现。记者了解到,此次被核定为安徽省历史文化街区的遵阳街、北大街、金刚巷历史久远也各具特色。

其中,遵阳街历史文化街区位于古城以东,明清城墙大东门外,整体呈现“双瓮相峙,城水相织”的格局,体现了礼制思想和因势利导的人居理念在城市建设中的相互融合。近代随着津浦铁路的修建,一度成为滁州市的商业中心、交通运输中心,充满了浓重的传统生活氛围和商业氛围。

北大街历史文化街区位于滁州古城中心,北湖南侧,南谯北路以西,西大街以北。明清时期北大街扼守北门,是古城对外交通的重要地区,沿街商铺林立,是古城生活和商业活动的中心。街区是滁州古城有相对完整的历史风貌、街巷系统和成片的传统民居群落的区域,是皖东传统建筑在古城保存的典型。

金刚巷历史文化街区位于滁州古城中心,南谯北路以西,四牌楼街以北,西邻内城河。街区是滁州古城有相对完整的历史风貌、街巷系统和成片的传统民居群落的区域,以金刚巷为主干,呈棋盘式格局,院落鳞次栉比,横纵排开。街区集中体现了滁州古城做为名人荟萃的江淮文化名邑的地位,是名人文化的重要传承地。

切实保护规划,打造城市新地标

一条条老街,历经岁月更迭和风雨变迁,有的湮没在社会发展的潮流中,难觅踪迹;有的虽尚有迹可循,却没有了往日的繁华。历史文化街区作为不可再生的宝贵资源,加强对其保护工作已刻不容缓。

据介绍,未来我市将切实加强对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工作的领导,编制好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确定历史文化街区的核心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等,制定相应的保护控制措施等,积极维护历史文化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同时积极统筹规划与开发,促进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将一条条老街打造为城市的新地标,让其重新焕发活力与生机。

(记者卢晓东)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