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正文

浙江遂昌村民舞起百年“板凳龙” 闹元宵 现场绮丽壮观

浙江遂昌村民舞起百年“板凳龙”闹元宵现场绮丽壮观                      宛若一条“火龙”在地面舞动游走 遂昌提供

(新春见闻)浙江遂昌村民舞起百年“板凳龙” 闹元宵 现场绮丽壮观

中新网丽水2月18日电(记者 奚金燕 通讯员 张巧燕)春节刚过,热闹的氛围还没散去,元宵节紧随其后,做花灯、猜灯谜、舞龙舞狮等民俗活动纷纷登场。为迎接元宵佳节,浙江遂昌新路湾镇小马埠村村民自发舞起了“板龙”,从天空俯瞰宛若一条“火龙”在地面舞动游走,蔚为壮观。

“板龙”由龙头、龙身和龙尾三部分组成 遂昌提供 摄                         “板龙”由龙头、龙身和龙尾三部分组成 遂昌提供

据悉,小马埠村的“板龙”也叫“板凳龙”,起源于清朝道光年间,已有两百多年历史。每年元宵节前后,村里人都会按照祖辈们的习俗,组织舞龙灯活动。

宛若一条“火龙”在地面舞动游走 遂昌提供 摄                    宛若一条“火龙”在地面舞动游走 遂昌提供

虽然下着小雨,但是小马埠村街道两旁却站满了人。一面大锣在前开道,两排唢呐锣鼓,后面鞭炮彻响,渐暗的天色里龙灯熠熠生辉,让原本宁静的山村变得异常热闹……

宛若一条“火龙”在地面舞动游走 遂昌提供 摄                        宛若一条“火龙”在地面舞动游走 遂昌提供

舞“板龙”的高潮当属“盘龙”,“盘龙”时“龙头”按顺时针方向回旋,尾随的灯在旋转中将灯头团团围在中间,然后“龙头”又逆向旋转,从中心慢慢退出如前、进、退、盘,如此反复数次,尽兴而止。

小马埠村的“板龙”共有45节,需要60多名村民配合才能舞动 遂昌提供 摄                       小马埠村的“板龙”共有45节,需要60多名村民配合才能舞动 遂昌提供

“板龙”由龙头、龙身和龙尾三部分组成,一条龙从头到尾,由几十节、几百节甚至上千节板凳串联而成。今年,小马埠村的“板龙”共有45节,需要60多名村民配合才能舞动。

在此次的舞龙队里面,有一位特殊的队员。“他很小就非常喜欢看舞龙,今年我是想着带他一起,让他亲身体验一下。”小马埠村民杨建洪拉着年仅7岁的儿子手说道,现在年轻人接触这种传统文化的机会越来越少了,他希望小马埠“板龙”能够一直传承下去。(完)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