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新思维带来新突破

——琅琊区人才工作纪实

滁州网讯 人才工作是创新工作。面对体量小、企业规模小且大多为低端传统制造业,缺乏引才平台和资源,创新发展动力不足这一特殊区情,如何破解这一难题,琅琊区没有现成经验,思路决定出路,解放思想求得创新突破。

得人才者得未来。从缺少人才发展平台到形成人才集聚优势,从说服企业引进人才到企业主动需要人才,从缺乏联动效应到人才项目双赢,从注重项目数量到聚焦项目质量……去年以来,琅琊区从全局谋划,攻坚破题,紧扣引才、育才、留才关键环节,打造科创人才高地。2018年,该区成功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27名;招引高层次人才团队组建院士工作站1个,注册成立公司2家,建立省级博士后工作站1个、市级博士创新工作站1个,成立省级技术中心2个、市级研发中心2个,实现了引进院士、组建院士工作站两个“零”突破,为琅琊区经济社会发展聚才引智。

寻找突破口 搭建高层次承载平台

“琅琊区体量小,高科技含量企业少,人才需求明显不足,招引人才工作一度陷入困局。”琅琊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仲卫东回忆道,琅琊区高规格组建了科创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前往发达地区学习考察27人次,找准了“科技企业加速器建设”这个突破口,去年12月20日,区政府与启迪之星正式签约科创企业加速器项目,这也是首个落户滁州的专业加速器,“如果说‘孵化器’是将创意这颗种子激发出来变成一棵小树苗的过程,那么‘加速器’就是将小树苗培育成大树的过程。”仲卫东告诉记者,一些“孵化器”孵化出的成熟项目需要投入生产、对接市场,但是由于规模小等原因,难以入驻大的工业园区,琅琊区扬长避短搭建“加速器”平台,为这样的项目提供了成长的必要环境。

目前,启迪之星已向琅琊区引荐了20余个高层次人才团队科创项目,同时引荐基金投资公司合作对象2个,建成4亿元的产业发展基金,为推动琅琊创新发展提供强劲“引擎”。通过与清华控股启迪之星的合作,10年引进40个以上高技术含量创业企业,培育32家以上千万元以上企业、16家以上规上企业、15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引进90名以上博士等各类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建立7个以上院士工作站。眼下,该区正在规划建设10万平方米的科创产业园。

增强联动力 双招双引相辅相成

没有项目,人才来了无用武之地。没有人才,项目发展无内生动力。琅琊区围绕产业发展,把招引高层次人才与引进科技项目联动推进,2018年先后对接考察科创项目26个,接待30余批次高层次入才来琅琊考察投资环境,通过项目带人才、协助企业对接人才等多种方式,成功推进27名各类高层次人才落地,并在琅琊注册成立公司2个。现在一批高层次人才团队项目正在推进落地。

琅琊区人才办主任张桂平在工作中是个“有心人”,对现有企业了如指掌的他,在引进人才项目中也做足结合文章:“我区原本有一家做大米蛋白粉的企业,产品主要出口美国,贸易战给企业发展带来了很大影响,这次我们招引的一个项目负责人有一些欧洲市场的渠道,不仅如此,两家企业的产品还能互补,实现了双赢。”

服务心连心 发展前景一片光明

“这里全程帮办服务,非常细致高效,让我很感动。”滁州润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瞿亮告诉记者,从浙江来滁州创业,在这里找到了家的感觉。

据悉,琅琊区建立了全流程的跟踪服务体系,大力协调解决引进人才在事业发展、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协调成立了三官社区“飞防植保合作社”打造琅琊模式,不仅为高层次人才团队创办企业拓展了业务,也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供了增收渠道;带领企业负责人联系对接驻滁院校,推进成立培训“飞手”、电商人才等合作基地,同时建立研发中心等,形成多元化校企合作模式;出台全方位人才政策,及时兑现政策资金124万元;指导企业申报省、市人才创业创新团队,2018年获批市第六批“221”创新团队4个。

此外,琅琊区通过举办专题讲座等方式,为琅琊发展把脉,为人才工作支招,全区300名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了培训。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