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善心不能“变味”

善心是一种良好的心态,良好的思想,中华祖先历来提倡行善积德。善心驱动下的善行历来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之一,可以造福不同的困难群体,需要世世代代发扬传承下去。

当今时代,很多人都富有善心,乐于做慈善事业,这种善行,值得大力弘扬!善心和善行的最终目的是为了给别人一种帮助,一种支持,一种幸福,一种温暖,一种快乐,一种安慰,自己也从中获得快慰,而不是让受助者记住你,感恩你。诚然,受助者应当心存感恩,但感激在心里,在今后的行动里。

但曾几何时,善心已经变了味。许多个人或企业行善时都兴师动众,开上宝马、奔驰,带上电视台、报社、网络等媒体记者,递上几百元钱、几斤猪肉、几条鱼、几袋米,发表一通讲话,再叫受助者说些感激之语,拍照摄像,这样的镜头充斥于报端、网络、电视台等媒体,连篇累牍,一次又一次雷同重复,年年如此,唯恐社会不知其在行善。这种善心蒙上了严重的功利主义色彩,不是真正发自内心,在本质上已大打折扣!

一代伟人毛泽东曾经说过:“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直坚持做好事。”乐善好施,善心永恒,一辈子坚持行善,这种行为当然要加以宣传,偶尔一次或两三次做做善事,则大可不必恣意张扬。

古人行善的最大顾虑是被受助人知道,以免他们尴尬难堪,内心有压力。毕竟中国人最讲面子,而善心的宗旨是帮助人,不求回报;善心的伟大就是持之以恒,乐此不疲。

但现在很多人行善时,想方设法宣扬自己,行善只是外在形式,实质上是在做广告,借此包装自己,美化自己,往自己的脸上贴金,提升自己的知名度,扩大自己的影响力。这样的善心实在是变味了,不要也罢!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